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通过决议谴责叙政府“侵犯人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7:10  今日早报

  正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19次会议3月1日通过决议,对叙利亚人权状况恶化表示“强烈关切”,谴责叙政府侵犯人权,但只字未提对叙利亚反对派的要求。俄罗斯、古巴、中国投了反对票。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以37票赞成、3票反对、3票弃权通过这项决议。俄罗斯、古巴、中国投了反对票。

  这项决议大量引用日前在突尼斯闭幕的“叙利亚之友”会议主席声明,决议内容不平衡,单方面向叙政府施压。

  人权理事会第19次会议2月27日开幕后,就叙利亚问题举行紧急辩论。叙利亚代表指责会议事先未征求叙方意见,而一些国家出于政治原因操纵“平民保护”和“人道干预”的概念,叙利亚代表团因此退出会议。

  在紧急辩论中,一些国家谴责在叙利亚发生的侵犯人权和人道主义国际法行为,呼吁向叙利亚当局和民众发出明确信息。许多代表团指出,武装干预无助于恢复和平,认为只有国内政治进程可以持久和平解决危机。

  紧急辩论后,俄罗斯代表提议对决议进行表决,认为决议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无助于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古巴代表表示,该决议不平衡,对人权理事会授权的叙利亚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提及的叙反对派武装侵犯人权行动视而不见。

  ■相关新闻

  安南将赴叙利亚“调解”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2月29日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举行了会晤。会后共同会见记者时,安南说,国际社会若想成功解决叙利亚危机,“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应只有一个协调机制,即联合国和阿盟共同赋予我的职责”。

  他表示将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以期形成一个尊重叙利亚人民愿望的和平解决方案,最终在叙利亚实现稳定。

  潘基文呼吁有关各方尽全力与安南进行全面合作。他说,他和联合国将全力支持安南,争取使叙利亚危机得到和平解决。

  安南上周被任命为叙利亚危机联合国与阿盟联合特使。他表示将尽快动身前往中东地区,与有关各方广泛磋商,并争取进入叙利亚。

  被问及前往中东地区的具体行程时,安南说,他正在与这一地区的有关领导人进行密切接触,希望能够尽快得到叙利亚方面的回复。

  安南于1997年至2006年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卸任后,他曾成功调解2008年肯尼亚选举危机。

  叙政府军展开大规模清剿

  叙利亚媒体2月29日报道,叙政府军已基本控制骚乱中心霍姆斯省阿姆鲁门地区,目前叙军仍在该地区清剿残余反政府武装力量。

  报道援引叙安全部门人员的话说,叙军在阿姆鲁门地区开展大规模清剿行动,清查所有地下室和通道,寻找“武装分子”和武器弹药,多名反政府武装人员在冲突中死亡,另有一部分缴械投降。政府军即将完全控制阿姆鲁门地区。

  反对派消息则称,叙军对反政府武装力量控制的阿姆鲁门地区实施了近一个月的炮轰。自2月4日以来,有百余人在交火中死亡。叙利亚红新月会28日宣布已从阿姆鲁门地区转移30名伤员。

  美、英、瑞士关闭驻叙使馆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3月1日上午宣布,英国已从叙利亚撤回所有外交人员,并关闭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英国使馆。黑格在对议会发表的声明中说,出于安全考虑,英国已暂停驻叙利亚使馆的所有活动,英方外交人员已于2月29日离开叙利亚,他们将在短期内回到英国。

  瑞士联邦政府2月29日宣布,考虑到安全原因,瑞士正式关闭设在大马士革的驻叙利亚大使馆。使馆领事工作交由瑞士驻黎巴嫩大使馆负责。美国已于2月关闭了驻叙使馆。

  上月初,英国曾暂时召回驻叙大使“探讨”叙利亚问题。黑格表示本次关闭使馆不会影响英国向叙利亚当局进一步施压,他说英国将继续同“叙利亚之友”和欧盟成员一起对叙利亚当局施加外交和经济压力,并帮助叙反对派“联合”。

  据新华社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