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来水异味已消除 水质符合国家标准

  楚天金报讯 图为:白沙洲水厂处理池 (记者程平摄)

  金报讯 记者季东报道:昨日下午,武汉市政府应急办通报了武昌地区白沙洲自来水厂相关调查情况:截至昨日下午4时,据白沙洲水厂水质检测结果,氨氮指标已恢复正常值;昨晚8时,出厂水异味基本消除,出厂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氨氮超标与氯反应产生异味

  2月29日起,武昌部分地区居民反映自来水有异味。经监测,出现异味的自来水全部来自白沙洲水厂。武汉市水务集团对水质检测,结果显示氨氮超标并伴有异味,随即加大氯气投加量,以加强消毒。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解释,出厂水中出现异常气味是由于氨氮超标后与氯反应所致。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武金堤旁的白沙洲自来水厂。工作人员称,进入水厂的原水,本来就发出了怪味。事发后,水厂耗费大量财力,尽量缩短排泥周期,保障生产过程中及时清淤;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增大了氯气投放量,消毒后再进行供水,经过处理的供水,水质没有问题,市民不用担心。

  记者了解到,白沙洲水厂共有五期滤池,日设计制水量为70万吨,夏天一般会超负荷运行,冬天需求量会少一点。从长江取水后,原水进入反应池前就会投入矾进行消毒,然后进行第一次氯气消毒,再依次进入沉淀池、滤池,进行第二次消毒,然后自来水进入水库,通过送水泵房,输送到水管,进入千家万户。

  上游污染源已经被切断

  昨日上午8时,白沙洲水厂取水口源水的氨氮由正常时的0.2毫克/升上升至1.4毫克/升。武汉市水务集团介绍,白沙洲水厂供应武昌地区的白沙洲、武泰闸、丁字桥、南湖、楚雄大街、鲁巷、磨山、关山、东湖开发区地区。

  经查,距白沙洲水厂上游3公里的汤逊湖水渠泵站,正在进行围堰清淤治理,需增大距白沙洲水厂上游4公里陈家山闸的排水量,可能是施工过程中翻动了久存的淤泥,经陈家山闸排放所致,对水质造成了影响。

  昨日上午约10时,陈家山闸已关闭,污染源被切断。

  相关职能部门已开启武昌地区白沙洲水厂供水范围的消防栓,加快排空有异味的自来水;同时,加大余家头水厂对武昌地区的供水,同步减少白沙洲水厂供水。

  武汉市水务集团昨日下午4时检测的结果显示,原来超标的氨氮指标已降至0.39毫克/升,低于国标(0.5毫克/升)。昨晚8时许,白沙洲自来水厂的供水异味已消除。

  市政府将研究水源地问题

  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昨表示,出厂水中氨氮结果略高于卫生标准,短期饮用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目前自来水若仍有异味,是由于管道中尚留有不合格的自来水造成,建议武昌受影响地区的居民将水管中的水排掉。

  武汉市政府会议要求,即日起加强对白沙洲水厂水源地24小时监测,同时对武汉市内其他水源地全部实行24小时监测,并明确责任人,实施明确责任制。

  对白沙洲水源地问题,武汉市政府将认真研究,进一步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