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7:50  南方日报

  

  汪洋宣布开幕 首日15万人争睹“非遗”表演

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开幕

  汪洋宣布文化节开幕。

  南方日报记者 丁玎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胡良光 通讯员/埔宣)欢乐岭南,幸福广东!昨日上午,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第八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在广州市黄埔区南海神庙盛大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出席仪式并宣布文化节开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在开幕式上致辞,副省长雷于蓝、省政协副主席徐尚武、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气势恢宏的大型仿古祭海仪式率先上演,随后陆丰甲子英歌、湛江赤坎调顺网龙等“非遗”表演各竞风流,现场成了欢乐的海洋。据统计,参加昨日活动的群众超过15万人次,本次文化节将持续至本月7日。

  千年庙会,焕发新生

  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是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民俗文化的源头之一。2005年以来,广州民俗文化节永久落户黄埔区。去年底,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决定把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的主体活动落户于黄埔区,与第八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结合举办,定于3月1日至7日在黄埔南海神庙举行,档次、规模都大大提高。

  林雄在致辞时指出,近年来,在汪洋书记的亲自倡导和大力推动下,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群众性文化活动,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把群众性文化活动作为改善文化民生的重要内容,努力构建覆盖基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今年,我们特别组织设计了‘开心广场、百姓舞台’系列文化活动。这次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就是这个系列活动的首场,将为传承和弘扬优秀岭南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设幸福广东作出新的贡献。”

  林雄介绍说,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荟萃了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彰显了兼收并蓄的文化特质、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突出了文化惠民的公益性质。“岭南民俗文化节将文化与旅游、美食、展览、游园、曲艺等活动相结合,成为展示岭南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同时,也体现了省市区联合创办文化活动的新机制。希望有关单位和部门齐心协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将本届民俗文化节打造成为繁荣群众文化生活的品牌项目,打造成为提高公民文化素养、促进文化共建共享的有效平台。”

  “非遗”表演,各竞风流

  昨日的开幕式上,气势恢宏的大型仿古祭海仪式率先上演,600名善男信女虔诚祈福,与充满岭南特色的音乐与舞蹈配合,传达了广大民众祈求风调雨顺、海不扬波的愿望。随后,省内“非遗”表演各竞风流:陆丰甲子英歌舞丰富的脸谱艺术生动展现古老独特的岭南民俗风采;湛江赤坎调顺网龙表演气势磅礴,体现中华民族龙图腾信仰的龙舞文化;醒狮表演《雄狮斗毒蝎·穿火展英姿》扣人心弦,步步惊心;武术表演刚劲有力,挥洒自如,精彩绝伦……开幕式后,从各地赶来的人们纷纷面向南海神庙,烧香祈福。

  据统计,参加昨日活动的群众超过15万人次。主办方介绍,本届文化节将持续至7日,共分10个环节展示民俗文化,分别是:盛世欢聚——开幕仪式、水神庆会、五子朝王、花朝盛典、梨园荟萃、美食共飨、风雅颂歌、家园映象、民艺体验和岭南风情,可谓天天有亮点。

  ■链接:波罗诞的来历

  南海神庙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穗东街庙头社区,始建于隋文帝开皇十四年(公元594年),至今已有1416年的历史,是中国古代海神庙中唯一遗存下来的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建筑群。相传唐朝时,一位天竺(印度)属国波罗的使者到中国朝贡,经扶胥口(今庙头社区)上岸拜南海神,植波罗树于庙前,因贪恋美景,不及上船,后因思乡心切,立化庙旁。当地人为纪念他而塑像,并奉为神,民间称这尊像为“番鬼望波罗”,又称南海神庙为“波罗庙”。波罗庙供奉的主要是南海神。相传南海神的生日是农历二月十三。民间为了纪念南海神的生日,在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一至十三,都会举办庙会,即“波罗诞”。据考证,宋代就已有“波罗诞”盛事,至今延续了千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