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短命市长”的“短板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7:51  国际在线 微博

  

“最短命市长”的“短板效应”

  最短命市长吕清海(资料图)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月29日的会议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终止吕清海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2011年7月9日,吕全票当选漯河市市长。49天后,因涉嫌违纪被“双规”,被称为“最短命市长”。(3月1日《钱江晚报》)

  上任49天就被双规,以常理来推断,吕清海被双规应该与在漯河的任期没有多大关联。换言之,这位超级短命的市长大人疑似又是一位“带病提拔”的干部。

  近年来,被曝光的“带病提拔”干部为数不少。有的如吕清海一般,上任伊始即下马;有的则隐藏得比较深,“边腐边升”,只因为偶然的机会才暴露出贪腐的真面目。如是种种,最受伤的是政府公信力。

  “最短命市长”折射出“短板效应”。如果把某个公权力比喻成一个“木桶”,显然“最短命市长”就是那块短板。不能小觑这种因“最短命市长”存在而衍生的“短板效应”。回过头来审视,在很多时候,有些政府部门和权力机构的“社会威信”其实就是因此而沦落。时不时冒出来的一块块权力木桶上的“短板”,却发散出极其强大的辐射力,让公众很容易产生以偏概全的“印象”。

  权力的公信力树立难,但损伤易。所以,唯有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真正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最短命市长”之类的损害社会公平、彰显权力猫腻的现象才会彻底消弭在公众的视野之中。(王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