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格履行党章 发扬党内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8:00  解放日报

  新华社记者

  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作为十八大代表选举的 “第一道关口”,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热切关注。

  广泛宣传 深入动员

  中央要求,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应参加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各选举单位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措施,激发和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

  广泛宣传发动是搞好推荐提名工作的前提。各级党组织普遍召开了动员大会,印发了学习资料,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选举十八大代表的重要意义、把握程序要求、增强政治责任感。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短信、卡片、板报、橱窗、条幅标语、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宣传推荐提名工作,扩大党员的知晓率。上海市长宁区利用居民小区宣传栏、电子布告屏等宣传十八大代表选举的政策要求和程序规定。浙江省嘉兴市向每位党员发放了“一书一表一册”(代表人选推荐工作告知书、代表人选推荐表、推荐工作手册)。

  注重基层 好中选优

  党的十八大代表名额共2270名。中央强调,十八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政治先进性、党员代表性。各选举单位在推荐提名十八大代表人选中,普遍注意把先进事迹突出,受到组织表彰,在党员群众中拥有较高威望的先进模范党员作为推荐对象。

  中央要求,各省区市和中央企业系统 (在京)代表中,党员领导干部所占比例一般不超过68%,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32%,其中工人党员、农民党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的比例相应有所提高。据统计,已经完成推荐提名工作的省区市,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人选比例均达到中央要求,绝大多数代表人选获得过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

  较大幅度提高工人党员代表比例,是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一个鲜明特色。湖北省委按照中央下达的工人党员代表名额,要求每个推荐单位提出的推荐人选中,工人党员不少于7名(包括1名农民工),省委确定的72名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中,有8名工人党员,他们分别来自矿山开采、建筑施工、市政公交、航道管理等不同行业。

  履行党章 严格程序

  党章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做好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按照党章的有关规定,中央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代表产生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推荐提名从基层开始,基层党委要根据多数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遴选上报推荐人选。

  记者了解到,各选举单位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推荐提名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一是全额推荐,选举单位将中央分配的代表名额全额下达到各推荐单位,从党支部开始全额进行推荐提名;二是分名额推荐,选举单位将中央分配的代表名额适当扩大比例作为推荐名额,分配到各推荐单位,从党支部开始按分配名额进行推荐提名。

  加强教育 创先争优

  选好一个代表,宣传一个典型,树立一面旗帜,形成一种导向。各级党组织在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推荐提名代表人选的同时,抓住契机组织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对党员进行民主集中制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与以往不同的是,重庆市江北区各基层党支部在开展推荐提名时都会向党员发放一张电脑自动生成的 “创先争优评星定格汇总表”,表上有支部全体党员在创先争优 “一讲二评三公示”活动中的月得分、月评星、年度汇总等情况。“平时得分、得星最多的,被大家伙儿推荐出来,这既是对先进分子的肯定,也是对其他党员的教育。”江北区委组织部部长张绍新说。

  肩负神圣使命,选好选优代表。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从解放军到武警部队,全党上下正以饱满的热情,扎实推进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