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决一下“等等看”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8:00  解放日报

  屠海鸣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八大将于2012年下半年召开,并号召 “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十八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一消息发布后,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精神振奋,主动作为,开拓进取,不断创造新业绩喜迎十八大。然而,也有一种现象值得引起注意,那就是某些同志中存在的“等”字。比如,有的干部认为,十八大一定会有新思路、新举措、新部署,“现在怎么干”不明朗,不如按兵不动;又比如,有的干部认为,领导的去留未定,“干了给谁看”不知晓,不如等等再干;再比如,有些工作方案很好,推进工作的客观条件也具备了,完全可以先干起来,但“今后怎么办”不清楚,不如低调行事,留着好办法去作为“贯彻十八大的新举措”之用……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其实,这种“等等看”的现象,几乎在每一次重大会议召开前都不同程度存在。其实质,往轻了说,是一些领导干部消极怠工,工作作风出了问题;往重了说,是理想信念缺失,还没有从思想深处解决“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凡事首先不是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而是把自己的利害得失放在第一位,是思想作风出了问题。

  当前,从国内形势看,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需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关系,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巩固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从国际形势看,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国际和地区热点此起彼伏,需要冷静观察从容应对。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团结带领群众攻坚克难、推进发展。

  笔者认为,作为领导干部,至少有两件事情需要认真去做:一是梳理工作实践的成败得失。党的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我国经济社会的重要指导方针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思想。五年来,在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中,你那个地方或部门有哪些经验教训?局部的经验教训如果具有典型性,往往能为全局的发展提供镜鉴。二是继续抓住机遇、攻坚克难。要以只争朝夕的态度推进改革和发展,而不是等待观望。

  对于某些干部“等等看”的现象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当前,我们面临的内部、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发展的机遇稍纵即逝,改革的难度不断增加,社会管理的方式亟待创新,如果这种“等”的现象蔓延开来,就会错失良机,给下一步的发展留下难题、埋下隐患。因此,除了以舆论批评的方式提醒,更重要的是将这些“等等看”的现象纳入领导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每临大事看素质,紧要关头看信念。对于“等”的干部,要进行深入考察,看他们是工作经验不足、精神状态不佳,属于工作作风问题,还是属于思想作风问题;看他们的这种表现是一贯的,还是偶然的;看他们的出发点是做事的,还是来做官的。只有透过现象看出本质,才能考察出干部的综合素质,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