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榕上半年将公布PM2.5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8:1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实习生 黄凌寒

   关注理由:

   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前天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后正式发布,会议要求今年在北京、天津、河北和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率先展开PM2.5和臭氧监测。

   目前福州PM2.5监测前期工作准备得咋样了?福州何时公布PM2.5监测数据?福州的PM2.5数据将如何监测?就市民关注的话题,昨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榕PM2.5监测前期工作已完成

   昨日,福州市政府召开的福州市环保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暨2012年全市环保工作会议透露,福州将加快推动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试点监测,研究城区灰霾成因,力争尽早公布监测数据。

   “目前福州PM2.5的监测前期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最近我们将向福州市政府打报告,建议按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及时发布PM2.5监测数据。”昨日,福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福州PM2.5监测“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打算在上半年选择合适时间及时公布PM2.5监测数据。

   有8台仪器可同时测PM2.5和PM10

   昨日,福州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金致凡说,目前福州城区的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的5个监测子站分别位于紫阳(福马路81号省机械科学研究院)、五四北路(五四北路53号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州大学(杨桥西路)、福建师大(上三路32号)、马尾快安(马尾区环保局),这5个监测子站都安装了从美国进口的可同时监测PM2.5和PM10的监测仪器,从今年元旦起已开展试运行。

   “目前我们在等待国家环保部通知按什么标准公布PM2.5监测数据。”金致凡说,目前正加快设备的调试和监测数据的初步分析。

   据介绍,目前福州还采购了3台可同时监测PM2.5和PM10的监测仪器,预计本月底可到位,将作为新增监测点和备用监测仪器。

   释疑:福州的PM2.5将如何监测?

   许多市民很关心,福州的PM2.5将如何监测,数据是如何算出来的?

   对此,金致凡介绍说,福州的PM2.5监测采用振荡天平法PM2.5颗粒物监测仪工作原理,振荡天平法PM2.5颗粒物监测仪由采样头、PM2.5切割器、采样泵和仪器主机组成。

   其监测过程为:在采样泵的作用下,气流经过采样头和PM2.5切割器后进入仪器主机,其中的颗粒物被收集在微量振荡传感器的滤膜上。滤膜质量变化将导致振荡频率变化,仪器通过测量振荡频率的变化可计算出沉积在滤膜上颗粒物的质量,再根据采样流量、采样现场环境温度和气压计算出该时段的颗粒物标态质量浓度。

   行动:多举措减少城市空气污染

   下一步,福州将如何提高城区空气质量?有哪些具体的整治措施?

   昨日召开的福州市环保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暨2012年全市环保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福州要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环保部复核。城区空气质量污染指数低于60,优良率保持在90%;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低于60分贝,交通噪声低于70分贝。

   据悉,今年福州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能达标排放、不符合功能区要求的项目,将坚决不予以审批。在大气污染物方面拟安排23个减排项目。继续将火电厂的脱硫和脱硝工程作为2012年减排工作重点,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完成脱硫设施和中控系统,全面推进闽清建陶业综合整治,促进产业升级改造。

   福州将继续推动城区污染型企业搬迁改造。落实环境防护距离内的居民搬迁和工业园区污染综合整治。严格居民区周边饮食店审批,实行分类管理,减少源头污染;严肃查处抽烟扰民行为,对群众反映强烈无力整改的饮食店,坚决予以取缔、关闭。取缔城区燃煤行为。

   此外,福州还将全面实施在用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制度,逐步扩大黄标车和无标车限行范围,对汽车尾气超标严重的机动车实施强制报废。

   □相关新闻

   厦门昨起发布PM2.5数据

   海沧数值逼近国家标准红线

   N本报记者 陈挺

   本报讯 昨天是厦门市环保局发布24小时内PM2.5监测平均值的第一天,厦门目前的3个PM2.5监测站同时启动,首日发布的结果让人意外,海沧数值0.072毫克/立方米,逼近国家标准红线的0.075毫克/立方米;而首日的厦门空气质量日报也认为,海沧的空气污染指数达到100。厦门环保局专家解读认为,两个数据都表明,海沧的空气质量状况接近轻度污染。

   记者从百度了解到,空气污染指数为101~150,空气质量级别为III(1)级,空气质量状况属于轻微污染。此时,对污染物比较敏感的人群,例如儿童和老年人、呼吸道疾病或心脏病患者以及喜爱户外活动的人,他们的健康状况会受到影响,但健康人群基本不会受影响。

   厦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庄马展表示,海沧的空气质量指标一直都比较差,因此,在全市3个监测点中监测到的数值最高,也算正常。

   名词解释

   PM2.5

   据了解,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

   虽然PM2.5在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2012年2月,国务院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了PM2.5监测指标,这是我国首次制定PM2.5的国家环境质量标准,新标准将在2016年全面实施。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