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曝光 金正日逝世前美朝已接近达成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8:19  海峡都市报

  

韩媒曝光金正日逝世前美朝已接近达成协议

2月29日,希拉里说,朝鲜同意暂停其核活动是“温和的第一步”

   N据新华社电

   朝鲜和美国2月29日同步发布第三次高级别对话结果。朝鲜同意在双边对话期间暂停铀浓缩项目及核试验和远程导弹试射;作为条件,美国将提供24万吨“营养援助”(本报昨日报道)。韩国媒体报道,金正日逝世前,美朝已经接近达成内容类似的协议。那么,朝美为何能够达成共识?朝美会谈成果释放了哪些积极信号呢?

   美朝承诺同时行动

   释放保持半岛和平稳定的信号

   朝方发言人说,双方同意就改善朝美关系“同时采取一系列信心建立措施”。

   两国关系上,美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说,美国重申在“9·19”共同声明中的承诺,承认1953年停战协定是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基石。但美方声明没有提及朝方所说“签订和平协定”。

   在对朝粮援上,纽兰说,24万吨对朝“营养援助”属“定向项目的最初部分”,美方“有望根据持续需求提供更多援助”。日本共同社说,营养援助品类似婴幼儿用饼干和维生素补充剂,而非大米或其他谷物。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朝美达成一系列共识,可以说向外界释放了致力于保持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积极信号。

   朝鲜表明积极态度

   国丧期间未中断与美国的接触

   2011年年底,金正日逝世,朝鲜宣布国丧,全国进行哀悼。鉴于1994年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逝世后,朝鲜曾长时间中断对外交流,外界一度担心朝鲜此次会在相当长时间内不同美国进行接触。

   但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朝美对话,双方达成一系列共识,可以说向外界释放了致力于保持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积极信号,也表明了在金正恩领导下的朝鲜对同美国方面进行交流的积极态度。

   美国也想改善关系

   大选期间美忧朝“过激行为”

   从美国方面来看,奥巴马政府一直没有中断同朝鲜的高级别接触。美方2011年还允许民间机构向朝鲜提供食品援助,允许前总统卡特到朝鲜为朝韩改善关系斡旋,充分说明美方对与朝鲜改善关系的重视程度。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政府有同朝鲜保持接触的需求,因为美国害怕朝鲜在遭到孤立后会采取“过激行为”,甚至进行核试验。这是进入大选年的奥巴马政府极力试图避免的。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可能以相关对话为契机,走向缓和。

   声音

   不能过于夸大朝美关系这一进展的重要性。这是建立信心的措施,只是走向严肃谈判道路的第一步。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东亚问题专家卜睿哲

   中国:欢迎朝美改善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月1日说,中方赞赏朝美双方重申履行9·19共同声明中所作承诺,并将为此采取积极步骤。我们欢迎朝美改善关系。

   美国:积极的第一步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2月29日表示,朝鲜同意暂停核活动是朝着重启六方会谈迈出的“积极的第一步”。当天晚些时候,国务卿希拉里说,朝鲜同意暂停核活动“象征着朝正确方向迈出温和的第一步”。

   俄罗斯:有助恢复六方会谈

   俄罗斯外交部3月1日表示,俄对朝鲜同意暂停核武器试验表示欢迎,认为这有助于恢复六方会谈。俄国家杜马国际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科萨切夫2月29日说:“这是朝鲜回归国际社会的关键。”

   □观察

   朝美关系正常化路还长

   朝美高级别对话是依据六方会谈各方认可的重启会谈“三步走”步骤,即“朝韩对话、朝美对话、六方会谈”。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朝美对话的举行,是双方朝着改善关系迈出的积极一步,但距离朝美关系正常化,朝鲜半岛无核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美国而言,朝鲜弃核是美国当前对朝外交的首要任务。而对朝鲜来说,尽快结束美国对朝敌对政策,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赢得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则是朝鲜生存发展的迫切需要。美朝双方有必要充分考虑到彼此不同的利益关切,落实承诺,在“同时行动”原则下采取具体措施,积累互信,改善关系。

   就在朝美高级别对话结束的第三天,美韩不顾朝方的反对与警告,在韩国举行代号为“关键决心”和“秃鹫”的大规模联合军演。这说明美国对朝态度仍然存在两面性,为美朝关系下一步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