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如何当好投资者的“守护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8:38  国际在线 微博

  自郭树清主政证监会后,资本市场包括广大股民就对这位学者型官员的治市寄予厚望。郭树清日前接受新华社的专访,再次全面和深入地阐述了他对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看法,郭明确指出,证监会必须当好投资者的守护人,并把这列为证监会现阶段三个重点工作的首位,应该说,正好与广大股民对新主席的期待高度吻合。

  为什么必须把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作为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道理很简单,作为本质上是财富分配的市场,如果资本市场长期不能让广大的市场参与者取得财产性收入,在所谓“股市风险自负”的监管原则下,放任市场玩“零和博弈”游戏,最后导致绝大多数投资者亏损累累,那这样的市场绝不会有吸引力。而一个没有投资者参与的股市,单靠一些机构自娱自乐,是没有活力和希望的,也就根本不能实现国家打造一个强大资本市场的目的。

  加快资本市场发展,不仅是实体经济实现转型的需要,还是虚拟经济或货币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建设一个创新型大国的需要。所以,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功能并不是人们熟知的融资,而是企业价格的发现,也即卓越企业的筛选。创业板的开通,从理论意义上说,就是通过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让那些有潜质成为卓越的企业尽快成长起来。

  因此,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并不仅仅口头或文件说说而已,必须把这当作监管部门的头等大事,采取切实措施落实之。从上述访谈来看, 郭提出要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市场诚信水平、培育健康的市场文化、强化惩戒机制、坚决打击内幕交易等,并特别强调,应从实际出发,逐步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认为这是从根本上保护投资者的举措。

  对后一点,我有一些不同看法。诚如郭所言,由于历史和技术原因,我国资本市场一起步就成为千百万人参与的大众市场。每年都有大量的新投资者入场,他们对股市风险没有多少认知,大多数时候是跟随他人,听信消息,追涨杀跌,最后形成很大损失,每年又有数以百万计身心疲惫的人离开市场。但是,从其对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解释来看,却给人一种居高临下般要教育股民重视风险的味道。按照郭的意见,在现有条件下,推行投资者适当性安排,首先要把那些最没有股市风险承受能力的人群劝离出去。其次,就是遵循常识:买绩优大盘股;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尽量多买几只股;买入价格不能太高。最后,只有那些有专业知识且有能力承担较大风险的投资者,才适合去挑选那些大家不太熟悉、业绩不太稳定、前景很不确定的公司。郭的结论是,股市是一个小众市场。

  诚然,股市并不适合人人参与,很多股民在入市时其风险意识确实不是很高,然而,这并不构成他们应该被监管部门教育的原因。因为它隐含着一个不言而喻的假设或前提,监管者比投资者高明,知道股市风险所在。但这样的假设无论在理论还是现实中都是不对的,对风险的最好判断,是风险的参与者。

  在我看来,要当好投资者的守护人,根本的是解决股市的制度缺陷,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奠定一个长期的制度基础。目前股市在发行价格、上市公司分红及退市方面都存在致命缺陷,导致市场投机成性。郭在访谈中就坦言,最让人不可思议的股市顽症是“打新”,中小投资者承担了新股高定价的主要风险。那么,又是什么导致股市的这个顽症?为何证监会多年来对改正这一顽症无所作为?

  除此以外,还要对证券市场的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像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虚假信息披露、股市黑嘴等对股市的杀伤力不可小视,但多年来证监会在这些方面也打击不力。

  期望郭主席领导下的证监会在这两方面真正有所作为。这两项事情做好了,证监会就是投资者合格的守护人了,市场的风险也会因此大大降低,至于投资者风险意识的强弱,无须证监会操心,有谁会拿自己的辛苦钱开玩笑呢?(邓聿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