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大学希望更多外国学生前来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8:55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驻英国记者 张哲):对于很多中国学生来说,到英国留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从4月1日起,英国留学生签证制度即将进行一些调整,这些变化是否会影响到这些学生的决定呢?

  在3月1日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由100多个大学组成的英国大学校长联盟主席、布里斯托大学副校长托马斯说,目前有很多学生将英国视为首选的留学目的地,数量仅略少于前往美国的学生。在留学生签证制度有所调整的情况下,英国依然向留学生敞开着大门。

  托马斯介绍:“对国际学生每年的签证数没有任何上限,没有上限。毕业之后找工作仍然可以作为一种选择,不过只是在有限的形式之下才可以。学习时间超过12个月的研究生可以带陪读,而陪读也有工作的权利。这就是说,英国对于国际学生来说是开放的,让他们来这儿学习。他们给英国带来了很大的好处,我们希望英国也能给他们很大好处。即将宣布的所有签证措施变化不应该对大多数合法的、想在英国学习的学生,带来巨大的影响。”

  托马斯表示,英国大学校长联盟已经向英国政府提出建议,希望在新出台的政策措施中,不要把留学生的数量计算在纯移民的数量当中去,要向世界传达英国欢迎外国学生来学习的信息。

  根据这一机构最新统计数字,目前在英国学习的外国留学生人数约为29.8人,其中中国大陆留学生的数量为67325人,排在第一位。英国高等教育国际部主任纽曼女士认为,留学生的到来给英国带来了以下几方面的巨大利益。

  纽曼说:“他们为一些重要领域提供了支持,比如说科技、工程、数学。在这些领域里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40%以上来自其他国家。对于大学周围的社区、城镇、城市来说,他们也很重要,依赖于来自学生的收入,这对英国也很重要。也许最重要的一点是国际学生是英国的大使。大多数学生在结束学习后返回自己的国家,通过其他方式保持着联系,帮助英国形成新的伙伴关系。”

  对于完成在英国学业的中国留学生,是否留在英国就业这一问题,托马斯觉得,这还得看学生自己的选择:“我认为这个问题非常个人化,主要取决于具体哪个人。如果他们找到有利于发展自己职业生涯的工作,我鼓励他们留下来工作。这是重要的,但不是说任何工作都行。这一点很重要。对于一些人来说,回家去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也许要比待在这里更好。这是他们的选择。如果他们找到非常好的工作,能够有非常好的发展,那对他们是有好处的。如果在这儿的工作不利于发展自己,这样的工作就比不上在家里工作。”

  目前,在中国和英国教育交流领域出现了新的一种现象,那就是英国大学去中国建立校区,比如说诺丁汉大学设立的宁波诺丁汉大学。纽曼认为,这给中国学生和英国学生都提供了新的选择:“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不光是对去那儿学习的中国学生是这样,而诺丁汉的英国学生也可以去那儿学习。这是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非常好的范例,让人看到了英国的教育机构以本土校园为基地,变成真正的国际化大学,教员和学生往来于不同的地点之间,这种跨国教育形式很快也会得到承认。所以我认为你们会看到在英国和中国、巴西等其他国家之间,提供这种选择的伙伴关系会越来越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