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朝鲜与美交好冷落中国 意在减少依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8:55  环球时报 微博

  据3月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朝鲜和美国2月29日几乎同时宣布了就核问题对话达成共识的消息,朝鲜将暂停核试验和远程导弹试射。朝鲜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与美国达成协议?不少西方媒体的分析中看到了中国因素。

  《纽约时报》称,今年是金日成诞辰100周年,朝鲜正准备展示是一个“强盛大国”,朝鲜政府也许希望借助美国粮食援助可以得到更多的民众支持。另外,朝鲜政府也许希望减少对中国的依赖。英国广播公司称,也许金正恩希望提醒中国———朝鲜的主要贸易伙伴,他还有其他选择。

  文章说,2月28日,美国海军一艘舰船停靠朝鲜南浦,船上有联合搜索朝鲜战争中美国士兵遗骸的设备。中国也许会对美朝军方这样的联合行动冷眼旁观。美联社3月1日还援引两名美国消息人士的话称,朝鲜首席核谈代表下周将奔赴纽约,参加一个安全论坛。

  不过这种观点并没有得到多少认同。3月1日,中国外交部对朝美双方的承诺表示赞赏。法新社评论说,美朝这一协议也许是中方一直所希望的。香港岭南大学朝鲜问题专家布莱恩·布里奇斯说,朝鲜立即冻结核活动可能对北京更为重要。“我想对于中国而言,六方会谈不如(核活动)暂停重要。我们不得不猜想,中国人幕后在这一问题上推动朝鲜。中国人不希望看到更多的导弹或核试验……他们希望朝鲜半岛稳定。”布里奇斯说。

  (本报驻朝鲜、美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周之然 李勇 王刚 李珍 本报记者 王渠 魏辉 柳玉鹏)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