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批居民健康卡试点发放 就医一卡通将逐步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9:02  国际在线 微博

  卫生部今天在河南省正式启动居民健康卡发放工作,与此同时,广东佛山市、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辽宁锦州市统一发放了首批居民健康卡。至此,首批居民健康卡试点正式启动,全国就医“一卡通”将逐步实现。

  据了解,居民健康卡是指基于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在医疗卫生服务活动中用于居民身份识别、个人基本健康信息存储、实现跨区域跨机构就医数据交换和费用结算的信息载体。这一举措的推行,将使居民拥有唯一的、全国通用的居民健康卡,实现居民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卫生信息资源共享和动态更新。患者跨地区就诊时,医生一刷卡就能看到患者的电子病历,甚至还能实现异地报销结算。

  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在国家卫生信息化总体框架中,居民健康卡是联结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以及国家、省、地市县3级卫生信息平台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医疗卫生服务信息跨机构、跨地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金钥匙”。今年,全国将加快推进居民健康卡建设工作,启动各省份试点工作,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实现标准统一、全国通用,方便居民看病就医和进行个人健康管理,争取“十二五”末居民健康卡持有率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同步达到80%。(记者 吴佳佳 苏大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