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力促进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9:18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 赵阳 2月26日至29日,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训秋在湖北调研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要求各级综治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大力促进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社区的“兜底”功能,夯实社会管理基层基础。

  陈训秋与部分县(市、区)政法综治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实地考察了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中央花园社区、咸宁市咸安区浮山街道银泉社区等,看望慰问了基层一线社区工作者,深入听取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陈训秋指出,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积极推进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取得了显著成绩。去年省委就加强社区建设出台多个政策性文件,省财政下拨专项资金,带动各地加大财政投入,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全省绝大多数社区已建成专门的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武汉市为每个社区配齐配强专干,着力提升社区工作经费保障水平,建立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加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综治工作站等建设。咸宁市按标准加强社区办公活动用房建设。这些措施有效提升了社区服务管理水平。

  陈训秋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特别是当前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越来越多“单位人”成为“社会人”,社区的“兜底”功能作用日趋明显,加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意义十分重大。

  陈训秋要求,各级综治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服务为先、基层在先,进一步加大协调、指导、推动的力度,强化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面向全体社区居民,主体多元、设施配套、功能完善、内容丰富、队伍健全、机制合理的社区服务体系,把社区建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要整合各类服务管理资源,积极推动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建设,形成方便群众和各方参与的服务管理平台,建立“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管理机制。要大力发展便民利民服务和社区志愿服务等,优化社区服务内容。要促进加强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社区服务人员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要推动完善社区服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社区服务组织,理顺社区内外权责关系。要全面推广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促进各项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措施落实到城乡社区、基层单位、每家每户。

  陈训秋强调,各级综治部门在推动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中,必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导支持、社会多元参与。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组织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服务管理团队,多做直接面对面服务群众的工作,使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身边。要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建立健全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基层的机制,增强社区服务可持续发展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