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孝义:调解交通事故纠纷实现零信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9:18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记者李娜

  地处山西省中部的孝义市,综合经济实力稳居全省县(市)域第一,公路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交通事故也随之大幅攀升。2010年8月,孝义市司法局和市交警大队联合挂牌成立孝义市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运行效果究竟如何?《法制日报》记者近日深入孝义市进行了实地探访。

  2010年7月8日,居住在孝义市梧桐镇仁坊村的平遥籍男子郭某在驾驶农用三轮车倒车时,将正在路上行走的93岁村民霍伸撞倒,两家因为赔偿问题闹得不可开交。

  就在事情陷入僵局的时候,该事故被转到刚成立不久的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王海生和牛贵林在短短20天内,先后组织了5次调解,依法、依理、依情为他们一笔笔“算账”,最终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

  “最初我想着只能去法院起诉对方了。可是打官司最快也得半年,还不一定有结果。”受害者的儿子霍天成感慨地告诉记者,“调解好就好在不收费用,还不伤和气”。肇事车主郭某的妻子郝某也表示:“经过调解,想法有了很大转变,毕竟谁也不愿意进法院。”

  原本针锋相对的冤家成了握手言和的朋友。在孝义市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这样的场景频繁出现。自成立以来已受理疑难案件185件,调结173件,调解车损、人身损害赔偿金额达518.3万元。

  孝义市司法局局长魏雪娟介绍说,专业的人民调解介入交通事故,不仅能提高交通事故纠纷的调解成功率,更主要的是节约司法诉讼成本、方便群众。

   交警队:“至少减轻了40%负担”

  交通事故处理难,难就难在赔偿。按照现行规定,交警部门作出事故责任认定后,可以根据当事人要求就赔偿事项进行一次调解。调解不成,当事人应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然而,孝义市近3年来平均每年的交通事故超过2500余起,负责事故处理的民警仅有8人,同时承担着交通事故的现场勘查、事故的责任认定,还有逃逸案件的侦破以及最繁琐的调解工作。“我们即使长出三头六臂,也无法全部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孝义市交警大队事故科科长刘志强说。

  “这种情况下,‘交调委’的设立就显得非常必要。”刘志强坦言,与以往的交警调解相比,这些调解员具有专业的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又有足够的时间,调解效果自然不同。

  据了解,目前,“交调委”聘请的9名调解员均为司法、交警、法院等部门具有丰富调解经验和专业法律知识的干警、律师或退休老干部。他们调解的方法灵活,调解次数不受限制,使得老百姓之间更容易达成协议。

  “现在好了,‘交调委’把我们从繁琐的调解中解脱出来,至少给我们减轻了40%的负担,使执法满意率明显提升。”刘志强说,自孝义市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事故科积案数量明显下降,最近两年来逃逸案件的侦破率都达到90%以上。

  信访局:“闹访缠访再也不见了”

  从2005年起就在信访局工作的孝义市信访局局长张淑萍告诉记者,因为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不满而上访的,以前隔三差五就有,重复访的特别多,甚至出现过抬尸闹访的。“自打‘交调委’成立以后,这样的闹访缠访再也不见了。”张淑萍介绍说,该市因交通事故引发的信访纠纷,2008年为289批356人次;2009年为310批408人次;2010年锐减为137批203人次;2011年为零。

  “实事求是地说,‘交调委’并不包治百病。”魏雪娟表示,“但通过人民调解员耐心细致的工作,可以及时化解民怨和对立情绪,同时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把不稳定、不和谐因素降到最低程度,真正达到‘为公安减负、为法检减压、为群众解难、为政府分忧’的目的。”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