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不要过于担心中国商人的进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9:19  国际在线 微博

  俄新社2月28日报道,原题:专家支持普京中国不对俄经济构成威胁的观点

  俄罗斯总理普京27日在《俄罗斯与不断变化的世界》一文中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对俄罗斯绝不是威胁,俄应利用中国的经济潜力发展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他表示,俄罗斯的经济之帆应借中国发展的东风。他的观点得到当地政府、商人及专家们的支持。

  新西伯利亚著名经济学家利法特·库谢诺夫表示,有关与中国建立互利关系的想法是完全正确的,“不要忘记,我们的命运取决于我们产品的购买者。中国是我们原材料和能源的最主要买家之一。中国经济发展越快,对我们越有利。同时,中国是个军事大国。因此,在双方协商基础上保证和平共处总比相互刺激对方要好。”

  他认为,中国准备尽一切可能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因此应当保持对华友好,不要脑子里总想着“中国威胁”,特别是在移民问题上。任何移民流都可通过严格的立法和双边协商加以解决。俄罗斯应当对中国张开怀抱,任何一个资源丰富的大国都无法独自利用能源,“为摆脱目前的苦恼,我们应当大力发展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经济。”

  托木斯克州政府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马克西姆·沃尔科夫表示,没有一个国家有能力独自开发西伯利亚地区,即使是最大的经济体也做不到。而与中国合作,可依靠共同力量逐步发展当地基础设施,实现开发当地资源的大规模计划。中国对这一地区感兴趣,因此将是最大的投资者。

  他说:“西伯利亚和远东的自然资源对中国极具吸引力,谁提出更合理的条件并提供具体的投资项目,谁就会获胜。”目前,中俄在各个领域加强合作,双边联系正进一步加深,“我们不要担心中国商人的进入,他们会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俄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教授阿拉·科尼加表示:“对华合作是保障我们安全的一个条件。即使我们不与其合作,中国商品仍会大量进入俄市场,让我们的企业失去竞争力。如果我们找到与中国合作的优惠条件,就有可能获胜。”(王臻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