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将:中国已超越了可以被孤立被包围的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9:25  环球时报 微博

  (原题:不必害怕美国重返亚太)

  作者:姚云竹 解放军少将,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美国今年的《国防战略指南》明确提出将战略重点移至亚太。美国国防部公布的《2013财年国防预算》在减少欧洲兵力、抽身两场战争的同时,却强化了亚太地区的兵力部署,强调发展针对中国的“空海一体战”能力,以便保持在东亚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环境中作战的优势。种种迹象表明,美国这次转向亚太开始落实在行动上了。

  其实,美国转向亚太不可避免。作为本世纪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亚太有世界排名前三的最大经济体美国、中国和日本;有最具活力的新兴国家中国和印度;有上个世纪崛起、威风仍存的“四小龙”;还有崭露头角、潜力无限的印尼和越南。同时,亚太也是各种政治、经济和军事力量对比情况最复杂,国家关系最不确定,热点难点最多,格局和结构演化最迅速的地区。对亚太是不是重视和肯不肯投入,将决定每个国家21世纪的命运。美国从来没有离开过亚太,此次高调转向不过是一次再强调而已。

  细细观察,欧洲哪个有份量的国家不关注亚太,哪一个不向亚太转向?俄罗斯又何尝不是!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南美的巴西乃至非洲的南非,统统都在转向亚太,因为这里有世界的未来!对美国这样一个历来主导国际事务的超级大国,亚太是最大机遇也是最大挑战,只有转向亚太,才能巩固地区主导权,延续全球领导权,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一件事情。

  美国是在全球战略收缩的态势下转向亚太,这与冷战后美国全球扩张态势下的东西辗转大不一样。长期驻扎在北约盟国境内的部队将有部分撤出。在非洲和拉美,将只保留一个“小脚印”而不寻求扩大军事存在。美国只有在其他地方收缩,才能集中力量于亚太。与美国的收缩相对照,中国正在采取“走出去”战略,不仅走到亚太,还在走向全球每一个角落。中国的海外投资正在重塑世界经济版图,中国的务工人员、留学生和旅游者已然是国际上最大的流动群体,中国的海外利益已经与国家的持续发展息息相关。伴随着经济上的“走出去”,必然是军事上的“走出去”。而美国的全球收缩,无疑有利于中国全方位的“走出去”。

  亚太是最多元、多样、多机制、多力量中心的地区,也是率先迈向多极化格局的地区。美国就是想把中国周边中小国家组织起来遏制中国,未必能做得到。中国是其一半邻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亚太国家普遍希望中国持续发展,从而不断从中获益。一些国家在大国之间搞点平衡策略不足为奇,但没有哪个国家真正希望中美对抗并愿意充当美国遏制中国的急先锋。中国已经超越了可以被孤立、被包围的阶段。只要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而且世界上让美国分心的事情太多,当惯了世界领袖的美国,很难撒手不管,偏安一隅。

  总之,美国重视亚太是必然,美国收缩全球集中于亚太是机会,美国拉拢别国包围中国是徒劳。只要中国把稳和平发展的大目标,就应该有充分的战略自信,表现出更多的从容淡定。▲(作者为解放军少将,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