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经济温和增长 伯南克对QE3避而不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0:00  国际在线 微博

  美联储2月29日公布的最新一期褐皮书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在1月及2月初实现温和增长;这表明自去年年末以来的美国经济复苏动能得以持续。当天早些时候,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在其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中,做出了类似的判断。

  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使得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近期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计划(QE3)的可能性非常渺茫;当然,一旦美国经济的复苏态势在短期内仍无法保障全美失业率继续稳定回落,那么以“完全就业”作为主要任务之一的美联储也不会袖手旁观。

  美经济仍在复苏轨道

  根据美联储褐皮书,进入2012年以来,美国经济活动实现整体扩张,对此构成支撑的因素包括制造业表现强劲、消费者支出情况乐观及住房市场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同时,部分地区就业小幅改善;就业市场薪资面临的压力似乎不大,多数商品价格相对稳定。

  美联储褐皮书认为,美国经济的增长态势已由去年底的负增长改善至温和增长。这意味着美国经济至少在目前获得了持续增长的动能。

  上述观点也得到了伯南克的认同。他当日早些时候向国会众议院金融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陈述时表示,美国经济仍在复苏,“从历史标准衡量可称为温和复苏”。

  不过,伯南克的表态中也充满了谨慎。他强调,近来全美失业率数据的改善已使美联储更为警醒,美联储正密切关注即将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原因是,“近一段时间的各类经济信号存在差异,需要更新的资料来评估经济的根本复苏态势”。

  目前来看,美国经济的“温和复苏”态势应能经得起推敲:在经历了1月好坏参半的经济数据后,近期的相关信息普遍转向积极。本周二、三先后面世的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和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分别明显优于预期,其中前者创下了一年来新高。

  伯南克对QE3避而不谈

  伯南克指出,国际油价的上涨会推动通胀率暂时上升,并降低消费者的购买力。近期全球油价攀升,“但不会导致美国出现长期高通胀”。目前,美联储预计,2012年的全美通胀率将在1.4%至1.8%区间内,低于该机构2%的目标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伯南克在证词中并未过多谈及美联储未来推出QE3的可能性,仅是表示美联储长期通胀预期仍较保持在较低水平。他强调,美联储已做好准备在维持价格稳定的前提下对资产负债进行调整,使其更有利于经济的强劲复苏。

  在经济增长受到局限、经济前景仍存下行风险和通胀温和的大背景之下,美联储早在今年1月就调整了政策指导方针,指出经济状况可能意味着超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至少应维持到2014年;这一期限要晚于去年秋天美联储声明所指出的“0-0.25%超低利率将持续到2013年中”。美国媒体据此认为,美联储短期内难以推出更多宽松政策措施。

  伯南克在作证时还指出美国经济所面临的诸多下行风险。他表示,美国房地产市场问题将继续拖累经济,包括家庭财富和消费者信心;而欧债危机同样也是美国经济前路上可能遭遇的重大障碍。

  作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更为关注的则是经济增长与就业市场改善之间的关系。

  他指出,尽管1月全美失业率数据(8.3%)已接近美联储对2012年失业率预期的最低点,但美联储仍认为全年失业率将下降但降速会很慢;因为“就业市场任何的持续改善都可能需要最终需求和生产更强劲的增长才能实现”。

  伯南克进一步解释称,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1.7%,从理论上讲这完全不足以拉低失业率。在全美失业率较快回落的同时,如果得不到足够经济增速及其所带来的社会需求的支撑,失业率再度出现反弹绝非天方夜谭。

  彭博社指出,前两轮量化宽松计划客观效果的饱受诟病,并未迫使伯南克在QE3推出可能性的问题上松口。因此,一旦失业率未来出现显著反弹,美联储可能仍将被迫使出量化宽松手段,但这不意味着该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将会再度扩大。

  伯南克向国会众议院金融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陈述。(高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