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学瑞:破案抓逃大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0:30  法制日报 微博

  

王学瑞:破案抓逃大显身手

  ? 文/图本报记者袁定波

  王学瑞是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是网民推荐的“公安英雄”之一。

  互助县五峰镇下一村,过去是一个盗窃、打架斗殴、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案件时有发生的治安难点村。王学瑞任五峰派出所所长后,排查调解矛盾纠纷13起,及时查处治安案件35起,打掉了以严尔贵为首的盗窃团伙,并在辖区延时、延点,大力开展治安巡逻,村风正了,村民的安全感增强了。

  2007年6月,王学瑞在工作中了解到,个别村社夜间偷鸡摸狗的“贼娃”较多,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于是,他组织村民开展护村巡逻,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进行设卡堵截。6月13日凌晨1时许,王学瑞在盘查一辆微型双排车时,发现车内乘坐的3名男子形迹可疑,并携带有铰钳、钢锯、绳子等物品,遂将其带到派出所进行留置盘问,一举破获了青海省公安厅督办的破坏电力设施案件10余起。

  2010年下半年,互助县威远、林川、哈拉直沟等多个乡镇连续发生多起持刀蒙面入室抢劫案。由于案发夜间,作案人员持刀蒙面,再加上受害人惊慌,对作案人员的体貌特征几乎不能描述,案件侦破难度很大。经连续十几个晚上的蹲点守候和排查,确定5名无业青年有重大作案嫌疑后,王学瑞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计划,将有重大作案嫌疑的王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至此,互助县发生的12起此类案件全部告破。

  “清网行动”中,王学瑞先后组织精干力量赴新疆、西藏等地开展追捕,行程一万余公里,相继抓获了公安部督办在逃人员刘有寿、“漂白”身份的祁汉菊等11名犯罪嫌疑人,消除了社会治安的潜在隐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