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公司将全面清理2011年底前积压赔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0:42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辛红 保监会近日召开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专题会议,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表示,财产保险公司要全面清理2011年年底前未决的积压赔案。

  杨明生要求,保险监管机构要从预防性保护、过程性保护和事后救济三个层面做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目前,保监会已研究起草了《保监局局长接待日工作办法》、《关于实行社会监督员制度的通知》,征求意见后即可修改下发。下一步还将出台关于保险消费者投诉处理、理赔服务标准、人身保险业务经营等制度。

  在监管上,保监会将建立保险服务质量监管指标体系和评价制度,对理赔时效、理赔结案率、诉讼率、投诉率、客户满意度和违法违规率等指标建立评价标准。保监会还将督促财产保险公司全面清理2011年年底前未决的积压赔案,严肃查处保险消费者反映的各类侵权违法违规行为,并加大对保险公司处理消费者投诉事项的督办力度。保险公司每年要开展一次保险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活动。

  保监会还要求推动建立健全保险纠纷调处机制。目前,已有23家保监局辖区设立了89个保险纠纷调解机构。到今年9月底,各保监局所在地原则上均要建立调处机制。

  据悉,去年保监会和各保监局共受理投诉5261件。涉及财产险投诉的主要问题有理赔服务质量不高、不严格执行条款费率、拒保交强险和交强险搭售商业险等。涉及人身险投诉的主要问题有欺诈误导、健康险理赔纠纷、退保纠纷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