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经济不景气 金融业高管被迫放弃年终分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1:14  国际在线 微博

  英国经济不景气,老百姓收入增长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而英国大企业特别是银行的高层管理人员,却依旧获得巨额奖金。这样的差异惹怒了英国公众,政客们也口诛笔伐,高管们不得不顺应民意放弃“红包”。

  在近日的英国媒体上,经常能看到某企业高管宣布放弃董事会决定给予的高额奖金,或者某企业收回或减少去年的奖金额度。

  风口浪尖上的苏格兰皇家银行也作出妥协。先是董事会主席菲利普·汉普顿宣布分文不取约140万英镑的年度股票分红奖金,后来一度自称有资格拿奖金的首席执行官赫斯特也决定放弃。

  英国高收入研究委员会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2年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高管奖金是工资的48%,到了2010年,这一数字涨至90%。更令人错愕的是,巴克莱银行高管们的收入过去30年涨了50倍,而普通人的工资只涨了3倍。

  在经济危机前,英国企业高管工资虽高,但还没让公众特别不满意,因为那时大家收入稳定、工作也有保障。但情况此一时彼一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英国经济大步后退,失业率更是节节攀升。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英国失业率比前一季度提高0.1百分点,至8.4%,为16年来最高值。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英国失业人口环比增加4.8万,至267万。分析人士认为,由于2012年经济增长缓慢,英国的就业形势非常不乐观,将是艰难的一年。英国工业联合会近日预计,2012年英国失业率将保持在高水平,失业人数很可能在2013年第一季度增至290万。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英国大公司,特别是银行,其中有的连续亏损,有的接受了政府救助,还宣布向高管大派“红包”,最为典型的就是苏格兰皇家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曾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因濒临破产而向政府求助,英国政府向其注资455亿英镑(约合728亿美元),从而获得该银行82%的股份。2010年,银行亏损11亿英镑(约合17.6亿美元),苏格兰皇家银行还宣布2011年的总亏损为20亿英镑。尽管如此,苏格兰皇家银行还是宣布将向首席执行官赫斯特发放市值96.3万英镑(约合150万美元)股票分红奖金。其董事会主席菲利普·汉普顿的年度股票分红更是高达140万英镑。

  英国公众已无法继续容忍下去,那些向高管派发大红包的英国公司,特别是苏格兰皇家银行这样接受政府救助的金融机构,很快成为公众批评的目标,当地媒体纷纷抨击这样的做法。英国一家研究机构认为,贫富差别加大的弊端是损害社会公信度,影响市场的正常运行,制造社会不稳定因素。

  英国政府及监管机构也站出来表态。英国首相卡梅伦说,企业收入应该公布于众,提高透明度,董事会的决定应该对股东负责任,同时还要考虑到大众的感情。英国副首相、自由民主党党首克莱格说,有些高管的收入和奖金是不合时宜的,对社会其他做一般工作和为温饱劳碌的人是一种打击。

  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FSA)要求银行削减员工奖金以留存资本,英国保险业协会(A BI)也表示,银行应为投资者增加分红,而不是为员工加薪。

  英国高收入研究委员会建议,包括让雇员参与工资分配决策;公布企业前10名高管的收入、强迫公司制定高管收入与雇员平均收入的比例、要求公司透露董事会成员的总收入、成立一个国家机构监督高收入阶层的情况。

  当然,也有为高管高薪辩护的声音。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说,对成功管理企业和银行的高管发放奖金还是要保留的。奥斯本警告说,关于高管奖金和收入的争论将威胁破坏社会的繁荣和就业,还表示要与“反商业文化”进行抗争。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执行官赫斯特也心有不甘,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中,赫斯特就为自己的高薪辩解。他说,苏格兰皇家银行曾是一枚“定时炸弹”,损失450亿英镑,他绕了大半个世界,寻找到能人来拆除这颗炸弹,如果他们表现出色,就应该得到肯定。赫斯特还警告说,英国不该为了追求公平原则而“看轻成功”。(记者姜鲁榕 伦敦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