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前驻俄大使:普京将胜选保持对华政策连续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1:5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题:普京首轮胜选毫无悬念 保持对华政策连续性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俄罗斯总统选举4日将进行正式投票。在距正式投票不足48小时的节点,俄政府开始紧锣密鼓部署选举安保工作。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丘罗夫1日说,近670名国际观察员抵俄监督俄总统选举。

  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公正俄罗斯党的米罗诺夫、自由民主党的日里诺夫斯基等老牌政客及“政坛新秀”、超级富豪普罗霍罗夫将挑战现任总理普京,角逐总统宝座。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普京能否上演“王者归来”的大戏。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前驻俄大使刘古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认为,普京首轮当选总统“毫无悬念”。

   民意所向,“七连发”竞选文章再加分

  根据俄总统选举制度,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过半者当选总统。若首轮得票率未有超过50%者,则就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进行第二轮投票,胜者当选。根据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俄社会舆论基金会和俄最大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普京的支持率高达58.7%至66%,其他竞争对手则难以“望其项背”。

  刘古昌分析认为,普京以其执政来取得的政绩,拥有其他候选人“无法比拟”的民意基础。加上此前普京连续发表了7篇涉及内政外交、军事经济、民生民族等的竞选文章,其初见端倪的执政新理念又赢得了不少加分。因此,普京在首轮中胜选总统应该没有悬念。

   孤掌难鸣 反对派难阻普京“归来”

  对于俄国内出现的一些所谓的反普京派及近期连续的示威活动,刘古昌坦言,尽管有一些反对的声音,但普京采取“既坚持原则,又充分对话”的方式,妥善“隔绝”了这些反对声音,既充分表达了对反对者的尊重,又巩固了原有的优势。

  刘古昌同时指出,受西方势力挑唆的反对派的影响和实力被一些媒体夸大了。以普京目前在俄罗斯拥有的威望和地位,加之 “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的执政理念和风格,极为符合俄罗斯的基本国情以及民众对“强势领袖”的心理期盼。就目前看,大选局势不可能出现大逆转。

   时不我待 国内建设凸显“发展”新理念

  与普京上次竞选时主打“治理”主题不同,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下,普京提出了以“发展”为核心的新理念。

  刘古昌分析,从目前动向来看,普京新的执政理念在坚持权威主义、强人治国的同时,或将呈现出“收放自如、张弛有度”的基本态势。主要表现为:政治上“放权”,即扩大政府和地方的权力,将议会的门槛放低,在保持国家稳定的基础上谋取发展;经济上创新,着力推动“再工业化”和经济改革,在依托能源和军工两大支柱行业的前提下发展制造业和创新经济,注重引进外资。

  软硬兼顾 “合纵连横”加快大国复兴

  刘古昌认为,俄罗斯未来外交方向首要仍是加快独联体一体化步伐,巩固其战略依托地位。美俄方面,面临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挤压和削弱,普京将依旧保持高度警惕。刘古昌表示,普京胜选后,将加快俄罗斯的复兴进程,美俄之间将进入矛盾凸显期,普京强硬的一面将更加突出。在亚太地区方向,俄将采取加强“东方外交”的政策,加大亚太地区的投入,提升其在亚太地区的地位。

  刘古昌表示,在对华政策上,俄罗斯将更加重视同中国发展关系,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他认为,普京的胜选将有利于保持俄对华政策的连续性,有利于中俄关系继续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