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骆沙鸣:涉台提案主打“低碳”、“环保”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2:49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郭婕妤)昨日(3月1日)抵京的全国政协委员、泉州科协主席骆沙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带来的涉台提案主打“低碳”、“环保”牌。他希望在面临世界经济趋紧的形式下,两岸能互相借鉴,围绕低碳、绿色、循环、高附加值等主题,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创意农业产业、老龄产业等共同发展。

  骆沙鸣说,生态资源是闽台两地共同的优势。福建的森林覆盖率全国排名第一,去年绿化面积也大大提高。台湾在绿化方面也很重视、水土保持做得比较好。闽台两地可以通过增加绿色碳汇等方式进行资源整合。他特别提到,台湾的森林文化有一些少数民族文化、休闲文化的元素,福建的休闲文化、观光文化也是有传统得,比如竹文化。闽台可以把森林文化和创意农业结合起来,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带动创意农业发展,让农民增收,创造更多效率。

  骆沙鸣还建议把“绿色乡村”的理念和平台推广到农村建设中。他提出,应借鉴台湾富丽农村建设经验,推广生活、生产、生态、生命等“四生一体”的理念,形成一个循环、零排放的链条。他举例说,早几年,台湾的农药用量也很大,现在进行土壤配方,科学施肥,防止了水土流失。大陆也应从这方面入手,在饲养、家禽、粪便等方面推行绿色概念,沼气可以燃烧、残渣可以作为有机肥,从而形成一个零排放的链条。

  在谈到各界关心的融资问题时,骆沙鸣说,台湾每个农会都有信用社,都有融资平台,融资成本低、比较安全,合作社成员制度设计也比较合理,这些值得大陆方面借鉴。他认为中小企业特别是涉农企业,要把更多资金落实到农民身上,利用农民现有的资源,盘活运作成本,带动农村内需消费市场,降低融资运作成本,这样对现代农业发展才有好处。

  对于目前两岸共同面临的老龄化问题,骆沙鸣指出,台湾在老龄化方面有社区养老、集中养老等多元化养老的经验,我们还比较薄弱。他提议可以把养老住宅进行一些交换。比如建筑一些住宅,按照养老饮食、健康体检等方面来设计,老人可以用养老金、房产等资源来置换,另一部分房产,可以开发房地产、休闲旅游等,又盘活了资金。老人家提高了生活品质,对经济发展也有好处,实现共赢。骆沙鸣说,台湾这方面比较成熟,可以把理念、团队带入大陆,带动中小企业,民间资本共同投入养老产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