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讯:广东潮阳英歌舞大马新山演出引轰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3:1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汕头3月2日电 题:广东潮阳英歌舞大马新山演出引轰动

  作者 李怡青 陈妍

  潮阳英歌舞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豪放、遒劲闻名。今年农历正月,汕头市英歌艺术团作为首支参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大型民间民俗活动的中国民俗文化表演团,其表演在当地引起了轰动。3月2日,带团参演的汕头市潮阳后溪英歌队队长林忠诚向记者介绍了他在当地的所见所感。

  据史料记载,19世纪40年代,大批华人到推行港主制度的柔佛王国拓荒。这批开发柔佛的先驱和港主多为潮籍人士,新山市因此有了“小汕头”的雅称。2011年11月汕头和新山正式缔结为友好交流城市,约定在文化、旅游、经济等领域广泛开展交流合作。

  潮汕先贤在开垦拓荒的同时,也将潮汕地区的文化传统带到了新山,并在当地建起了一座有着浓郁潮汕色彩的庙宇——柔佛古庙,这座古庙至今已有140多年历史。每年农历正月二十,当地华人都会举行盛大的古庙庙会。经过一百多年的不断融合和创新,庙会已发展成每年数十万人参与的华人盛会,同时也成为集中展示中华传统民间艺术的舞台。今年“柔佛古庙百年游神”还被评为马来西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林忠诚介绍,今年的庙会,有120多个表演团体参与,包括潮汕锣鼓、舞狮、舞龙等中华传统艺术展示。而潮阳后溪英歌队众多“梁山好汉”的惊艳亮相更是在新山市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因为这是庙会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来自潮汕地区的表演团队。

  潮阳英歌舞源溯明代中叶,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原先舞者108人,表现梁山泊好汉乔装打扮攻打大名府的故事。2006年,潮阳英歌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潮阳后溪英歌队众多“梁山好汉”雄浑刚劲的舞步和充满力与美的震撼气势,令新山民众看得如痴如醉,在观众们的强烈要求下,原定在盛会上表演3场次延加到6场次,成为庙会上最吸引眼球的表演队伍。

  林忠诚说,很多新山当地华侨告诉他,潮阳后溪英歌舞队来到新山表演,对传播“原汁原味”的潮汕传统文化起到很大作用。

  林忠诚告诉记者,在当地,最考验这些“梁山好汉”的是30摄氏度以上的炎热天气,加上表演场地人山人海,非常闷热,但演员们仍然表演得一丝不苟,力争以最好的表演,展示潮汕民间文化的魅力。就连今年已经81岁的潮阳英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杨卫先生,也不远万里随队演出。

  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演员们与当地的潮籍乡亲结下深厚的友谊,他们纷纷争相上前与演员们合影。这次文化交流,也在汕头、新山这对姐妹城市以及两地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源远流长的潮汕文化是海外乡亲的心灵慰藉,是天下潮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林忠诚希望政府部门能创造更多的条件让更多的潮汕本土文艺团体走出去,开展更加广泛的文化交流,让海内外潮人的心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