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旱区喜迎“甘霖” 雨量偏少仍难解“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4:0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昆明3月2日电 (胡远航)1日凌晨开始,久旱的昆明终于迎来今春第一场“甘霖”。随后,阴沉的天空不时飘下零星小雨。2日早晨,突然变大的雨点,让赶着上班的市民措手不及。

  “好长时间没下雨,伞都不习惯带在身上了,”顶着塑料袋这一临时挡雨“武器”的上班族何方,捋了捋被雨打湿的头发,伸手接受了下“甘霖”的洗礼。

  “只要是下雨,就足以牵动人心。但大家还是盼望雨能下得再犀利、透彻些。”何方说。

  路边,有小孩穿着雨靴跺路面的积水,玩得不亦乐乎。被溅了一腿泥水的出租车司机钱先生笑称,原本是下车擦后视镜,没想到和车一样,也被溅了一身泥。“长时间不下雨,路面很脏。不过即便出行困难,也比没水喝好,”钱先生说。

  等候公交车的刘大妈则看着雨水若有所思。因为干旱没法种地,刘大妈过完年后来城里帮女儿打理家事,如今开始下雨了,她琢磨着是否要整理行李回家准备春耕。

  “下雨对我们农民而言就是下油啊,”刘大妈说,“不过雨还是小了点,根本没下透,也不知道庄稼种不种的下去,种下去了雨水又跟不跟得上。”

  来自云南省气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月29日晚8点至3月1日下午2点,云南各地陆续出现降雨,其中降雨最多的是大理,降雨量35毫米。武定、弥渡、腾冲等14个地区出现中雨,包括昆明在内的58个地区降下小雨,但是降雨量都没有超过10毫米。

  据悉,2日至4日,云南大部分地区仍为多云间阴有小雨,局部中到大雨。

  “此次降雨天气为云南进入春季以来的首场全省性降雨天气,短期内对大理、保山、德宏的旱情有一定缓和作用,对降低极高的森林火险等级有一定作用。但雨量偏少仍难解云南之‘渴’。”云南省气象局表示,在未来几天,该省仍将抓住一切条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