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驻华大使问候环球网友:中俄是真正的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4:34  环球时报 微博

  

俄驻华大使问候环球网友:中俄是真正的朋友

  俄罗斯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谢尔盖·谢尔盖耶维奇·拉佐夫

  环球网实习记者胥文琦报道 作为国际舞台上两个有影响的大国,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当前,两国全面合作不断发展,民间交往也日益频繁。俄驻华大使谢尔盖·拉佐夫日前接受环球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俄中两国和两国人民是“真正的朋友”,两国是友好邻邦、好朋友和可靠的战略伙伴。针对外部势力可能企图影响俄罗斯政局问题,拉佐夫大使称“那不可能得逞”。以下是采访实录。

  俄中是“真朋友”和“可靠”的战略伙伴

  环球网记者:作为俄罗斯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谢尔盖·拉佐夫先生对中国的印象如何,在中国的这几年对中国的变化有什么想看法?

  大使:在回答第一个问题前,我首先想要向环球网网友致以问候,并感谢有这次机会与他们交流。我认为,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是真正的朋友。

  老实说,这也是我在中国这六年多时间给我留下的主要印象。我非常喜欢在中国生活和工作,因为我们两国是友好邻邦、好朋友和可靠的战略伙伴。

  当然,这些年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与70年代相对比尤为突出。当时是我大学毕业后第一次来中国工作。那个时候,“文化大革命”还没有结束,人们缺衣少食,我们的使馆还位于“反修正主义大街”。如今,我们看到的是中国迅猛发展的经济和与现代世界的一体化。

  同时,我们两国的关系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从敌对、意识形态斗争和冲突转向了新型关系——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您很公正地指出,俄中关系是世界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我想补充的是,俄中关系确实可以说是两个大国以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双赢、平等、不针对第三国为基础开展合作的典范。

  “俄罗斯任何领导人、政治力量都从未变更过对华外交立场”

  记者:谢尔盖·拉佐夫先生于2005年6月就任驻中国大使以来,先后经历了普京在任总统时期和梅德韦杰夫总统时期。这两位总统在任时期对中国的政策,有什么共同之处和不同之处?3月4日总统选举结束后,中俄关系走向会有什么新变化吗?

  大使:俄中关系的重要特点是不具有时局性。我已经谈到两国双边关系的一些基本原则。可以看出,它们最可靠的基石是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可以肯定地说,在俄罗斯没有任何有影响的政治力量、有责任的政治家表示过要重新审视我们对中国的外交路线。因此,我们两国发生的那些自然的内部政治变化(在今年,不只是要举行俄罗斯总统选举,也将召开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我坚信,任何情况都不会影响到健康、向前发展的俄中伙伴关系。既不会出现新领导人上台后的相互磨合期,更不会有任何实质停顿情况发生。因此,我对俄中关系的未来非常乐观。

  国外势力影响俄政局、制造“橙色革命”的企图不会得逞

  记者:对于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尽管普京的支持率明显高于其他候选人,但较其以往的高支持率明显有所下滑,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您认为,普京会在第一轮竞选中胜出吗?

  大使:俄罗斯联邦是法制、民主国家。特别是它的社会制度是公民有权在自由选举过程中表达自己对不同政治活动家及他们提出的纲领的态度。

  在俄罗斯,选举以不记名、直接公共投票的形式进行。投票结束后将很快得知结果。我不认为预测选举结果有意义,且这也不是我的任务。

  记者:在莫斯科举行的几次民众抗议活动都引起了世界媒体关注,对于“橙色革命”的传闻,您有何见解,预计当局会采取何种措施避免“橙色革命”,维护稳定?

  大使:正如我已经所说过的,俄罗斯联邦是一个民主国家,其国家制度基本原则在宪法中有严格规定。她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其中包括言论、出版和集会的自由。国家权力机构必须维护这些权利和自由。因此,可能您也注意到,在莫斯科和其他城市的大规模集会和游行是非常有组织地进行,没有发生任何意外事件。组织者向地方权力机构递交申请,并经其批准,而警察负责保护集会者。所有活动在法制范围内进行,没有违反俄罗斯法律的现象。

  顺便说一句,不只是有您注意到了的反对派集会,也有支持普京的集会,且人数同样众多。在不久前的一次集会上,参加人数大大超出组织者初步预计的和被允许的人数,组织者甚至 因此不得不缴纳罚款。这就是明显而正常的民主表现。

  至于国外势力可能企图影响俄罗斯政治局势,那是不可能得逞的。

  总统选举将公正进行 不给产生异议留口实

  记者:在中国的俄罗斯公民如何在3月4日总统选举期间进行投票,如何监督和避免“舞弊”行为?您会投票给谁呢?

  大使:在俄罗斯,为保障完全诚实举行选举和防止出现违规现象做了不少工作。基层选举委员会通常吸纳不同政党代表参加工作,此外在现场工作的还有观察员、其中包括国际人士。他们监督投票过程,确保百分之百遵守法律。同时,引进重要的新事物——俄罗斯境内的每个投票站都将安装摄像头。此举的目的,是最大程度地使选举透明、诚实、公正地进行,不给产生异议留哪怕最小的口实。

  俄罗斯境外的外交机构和领事机构也将设立投票站,其中包括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这不是我们在这里组织的第一次选举活动。我可以说,没有一次有人对计票有过抱怨。使馆选举委员的组建十分严格,遵循涉及选举程序的法律规章和要求。我相信,此次也将如此。

  每一位有权参加选举的俄罗斯公民,包括我本人在内,都将自主决定投票支持谁。不记名投票——这是民主选举进程的关键部分之一。

  花絮:大使透露很多俄罗斯贵宾喜爱中国饭菜

  记者:您是否习惯中国饮食?最喜欢吃的中国饭菜是什么?您认为俄罗斯最值得向外国游客推介的旅游地是哪?您能否向中国网友推荐一些俄罗斯图书、影视和音乐作品?

  大使:我是中国饮食的忠实崇拜者。我可以透露一个秘密——非常喜爱中国饮食的不只是我,还有一些经常从俄罗斯到中国来的贵宾。中国饮食是中国对世界文明宝库的一大贡献。它如此丰富,以至于你无论品尝多少次,每次都能发现新菜肴。因此,我不想单独指出某一款菜肴,尽管我非常喜欢吃北京烤鸭、麻辣的四川菜和多样的南方海鲜菜。作为一名乐观主义者,我希望自己尚未尝到最美味的中国菜,它就在前面。

  至于旅游,俄罗斯是一个地域辽阔的国家,拥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遗产,各地区自然特色各不相同。她有理由进入世界旅游强国之列。

  大多数中国公民,对俄罗斯的印象可能首先是莫斯科、红场和克里姆林宫,圣彼得堡及其诸多宫殿和革命往事。然而,俄罗斯不仅仅有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它从欧洲到亚洲、从波罗的海到太平洋,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文化和历史特色,独一无二的色彩。

  “地球明珠”贝加尔湖、阿尔泰、远东地区,还有堪察加半岛及其温泉、活火山,北高加索和黑海沿岸,可能会引起中国游客的兴趣和期待。在我看来,沿着伏尔加河、叶塞尼河、勒拿河、阿穆尔河的水路旅游也不容忽视。

  作为从中国到俄罗斯旅游的新发展方向,我认为,“国际盛事举办地游”未来将令中国年轻体育爱好者和希望亲身感觉国际盛事的特别感兴趣。例如,可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那里将在2012年举办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喀山——2013年将举办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索契——2014年将举办冬季奥运会。此外,2018年俄罗斯将承办世界足球杯,比赛将在俄罗斯欧洲部分的13个城市举行。

  如今是计算机技术时代,几乎所有信息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并且可以在几分钟内与数十名好友沟通交流。但也有比较困难的事,例如,挑选一本或者甚至几十本书推荐给中国读者。在中国,人们对俄罗斯经典作品的了解很多。普希金、莱蒙托夫、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屠格涅夫、契诃夫、阿赫玛托娃、茨维塔耶娃、叶赛宁、勃洛克、布尔加科夫……这个名单可以拉出几页来。同时,我还要推荐中国朋友阅读触及现代俄罗斯社会的问题和挑战的现代俄罗斯文学。佩列温、阿库宁、乌利茨卡娅、罗伊·梅德韦杰夫的作品已经被翻译成中文,并且非常流行。

  苏联电影工作者的作品在中国非常出名,而现在每年都有一些俄罗斯电影在中国上映。《守夜人》、《黑色闪电》、《布列斯特要塞》、《一场战争》,这些由现代俄罗斯电影导演拍摄的电影题材各不相同。不久前,我们同中国外交部的同志们在使馆一同观看了俄罗斯新贺岁片《圣诞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