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中国经验是世界有效减贫的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4:41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了令人鼓舞的全球减贫数据。在2005-2008年期间,各个发展中地区的贫困人口比例和人数都出现了显著下降(贫困线是按照每日1.25美元标准)。减贫的重头来自亚洲,即东亚和太平洋地区,1981年贫困人口占比为77%,现在则为14%。中国的表现令人鼓励,它使5亿以上的人脱贫。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2日发表评论称,中国经验是世界有效减贫的发动机。

  文章说,保护产权、鼓励交易、融入世界贸易,这些扩大经济自由的改革成为减贫最有威力的武器之一。中国在1980年代瓦解了过去的土地制度,采取了土地个人承包,让农民获得财产权。财产权利的有效保护自动增加了财富,农民比任何时候都辛苦劳作、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也为工业化和城市化提供知识和人力资本。

  很多做法又是相互促进的。比如中国非常热衷于基建,非洲也开始学习。中国和非洲经济关系的拉近,使得非洲人摆脱了西方社会伦理说教,受到中国“发展的哲学”的启发。中国人通过贸易互惠的方式,鼓励非洲人对基建进行投资,其效果显而易见。

  文章还说,西方社会主导的国际捐助计划则乏善可陈。捐助国是将捐助钱和本国商品“捆绑”的,捐的钱只能买该国的东西。比如美国捐给美国抗艾滋的钱必须购买美国药商昂贵的药物,不准进口便宜的印度药物。它反而扭曲了价格体系。(马学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