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归博士范嘉苏:梦自65岁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5: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海归博士范嘉苏:梦自65岁始

2011年6月在台北国际光电周暨台湾平面显示器展上,范嘉苏(右一)在介绍“苏晶电子”生产的靶材。

  日前,大陆企业常州苏晶电子材料公司成为首家获准在台湾中部科技园区投资建厂的纯陆资企业。现在,厂房正在建造,预计今年5月份将完成并投入生产。

  回国创业:做了一辈子材料,才敢做这事儿

  69岁海归博士范嘉苏是“苏晶电子”的董事长,1982年赴美,后来取得俄亥俄大学的博士学位。他说:“中国是钼原材料供应大国,但是,钼靶材却全部要从国外进口,而且使用量很大。在2008年,世界上没有一家平面显示面板厂商用中国的薄膜材料,所以,我想回国创业,用一辈子积攒的技术来填补国内的这个空白,实打实地为国家做点事儿。”

  2008年9月,在常州市及常州高新区的帮助下,65岁的范嘉苏回国成立了常州苏晶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靶材。建厂后一年半的时间里,整个公司都在进行生产设备和产品的自主研发,研发资金投入数千万元,这期间没有任何收入。但是范嘉苏心中始终坚信,自主创新研发是一个企业的真正竞争力的开始。

  范嘉苏说:“因为做了一辈子材料,我才敢做这件事儿。”范嘉苏一辈子都在跟材料打交道,17岁就进入清华大学冶金系学习,并先后在清华、北京航空工艺研究所以及美国的大学和TOSOH SMD公司从事材料研究工作,一做就是50余年。

  海归企业:技术并不是全部

  目前,“苏晶电子”先后为全球三大TFT-LCD面板制造公司中华映管、友达光电和奇美以及我国京东方提供制作显示器的钼靶和铝靶。在这之前,这些公司都是购买国外的靶材。海归企业苏晶电子自主研发的靶材打破了国外对平面显示用靶材的垄断,该公司成为大陆唯一一家将靶材打入世界市场的企业。

  范嘉苏说,“其实技术只是成功企业的一部分,但是绝对不超过50%。企业是一个全面的东西,还有生产、质量、市场和资金等各个方面。”

  范嘉苏领导的企业运用国际先进的管理模式,建立了两个完整的体系控制系统:工艺过程控制体系和质量管理控制体系,从原料的采集到产品的出厂,有100多个文件保证体系的正常运转。他说:“这为我们与世界先进的平面显示面板制造企业合作提供了保障。”

  扩大市场:让中国靶材“走出去”

  当初,65岁的范嘉苏回国时,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在最艰苦的时候,他都是亲自到车间跟工人、技术人员、经理一起设计生产线、试制产品等。他说:“那时,别说是董事长,我连工程师都不是,我简直就是车间的工艺员。”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销量的增加,2011年9月,范嘉苏决定在台湾投资设厂。这完全是出于产品配套的需要。对中华映管、友达和奇美等台湾客户的靶材供应,只有焊接后才能使用,而焊接时要用台湾配件,客户不能发货到大陆焊接。

  “这之前,这道工序都是包给在台的日本企业代工,费用太高,”他说,“这道工序,要么请别人,要么自己做。现在我们有市场、有能力就自己做了。”

  对于未来,范嘉苏说,“除了自主研发平面显示、薄膜太阳能、半导体集成电路等制造中使用的各种靶材外,希望几年后,不止能参加台北国际光电周,更能在世界最大的SEMI展览会上,买几个展位,写上‘中国靶材’,向世界做个宣示,将中国靶材更好地推向世界。”(高延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