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黄皮书:世界大变革 中国应延长机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5:33  国际在线 微博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社科院2日在北京发布的《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表示,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中国急需抓紧国际战略研究,力争延长国际战略机遇期。

  黄皮书指出,世界各大战略力量正在合作,同时也有竞争、博弈,更有较量。未来二、三十年,其相互合作、竞争、博弈、较量的结果如何,还难下结论,各种可能性都有。从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开始直到21世纪前二、三十年乃至上半个世纪,世界格局都可能处于激烈动荡甚至跳跃的状态。

  黄皮书认为,指导世界大变革、大调整的正确理论还不成熟,甚至可以说是仅在形成之中。中国是大国,应在坚持和发展正确的理论方面为世界作出更大、更多贡献,有针对性地采取得力举措。

  黄皮书同时指出,西强中弱的局面,可能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内不会改变。但中国仍面临机遇,应加强国际战略研究,充分认识、紧紧抓住、精心运筹历史机遇,尽可能延长中国的战略机遇期。

  黄皮书强调,只要不发生大规模战争,就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能把“发展是硬道理”仅仅理解为经济特别是GDP增长是硬道理,而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等全面发展才是硬道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