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启正:中国目前在加紧制定核安全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6:04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2012年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在回答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有关中国对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吸取哪些教训的相关提问时表示,中国发展核电的政策是要在极端安全的前提下发展,中国目前在加紧制定核安全规则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以确保核电站的安全运行。

  赵启正说,日本的福岛核事故,日本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但是也为全世界贡献了宝贵经验。3月11日,就是福岛事故一周年了,在此也请你转达我们对福岛核电站周围人民的问候。

  他表示,福岛核电站事故继三里岛核电站事故和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之后,再次给人类敲响了警钟,核电安全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今年1月,日本政府通过了核物质核反应堆管理法的修正案。德国2020年前要关闭全部核电站,而欧美许多国家则加强了对核电站的安全研究。

  赵启正介绍说,中国在福岛事故的当月组织了全国核电安全检查,进一步出台了更严格的安全措施。中国目前在加紧制定核安全规则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努力提高核设施应对极端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核紧急响应能力,以确保核电站的安全运行。

  他强调说,中国发展核电的政策是要在极端安全的前提下发展,并且要着力于第三代核电站的设计和建设。

  赵启正还表示,中国和日本都是缺少能源的国家,大量能源依靠进口,中国愿意和日本加强在核电和其他新能源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彼此学习,共同吸收教训,提高开发新能源的能力。在这次大会期间,政协还将举行新能源的专题记者招待会,请你和大家去参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