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启正:中国语言的国际传播是为沟通中国和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6:29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2012年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表示,中国语言的国际传播是为了沟通中国和世界。

  当天发布会有记者指出,近年来中国在海外多个国家建立了上百所孔子学院,此举引发了一些国家的质疑,美国认为中国此举会引起美国语言输出的逆差,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赵启正说,中国在100多个国家建立了大约350所孔子学院,这都是经外方邀请后成立的,现在还有很多邀请,但是一时不能够完全满足。中国派去的教师,有的是志愿者,他们在当地受到了欢迎。

  赵启正表示,汉语是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但是使用国家却很少,只有中国和新加坡。而一些语言,比如英语,有170多个国家流行,西班牙语有30多个国家流行。所以中国语言的国际传播是为了沟通中国和世界,也呼应国际上学习汉语的需求。你说的美国参议院的这篇报告是去年提出的,这是美国资深议员提的。他说到,中国在美国有70多所孔子学院,而美国在中国只有5所文化中心,这就是公共外交的逆差了。为此,我在美国会见了他,和他讨论了这个问题。我对他说,你没有必要焦虑在美国学汉语的人这么多,中国的小学、中学、大学有2.4亿人在学英语,还需要你在中国建立美国语言学校吗?他说,哦,是这样吗?

  赵启正指出,孔子学院受到各国的欢迎,现在还有大量积累的邀请。孔子学院是一个新生事物,是在成长中,我也给孔子学院的老师们上过课,他们多数是富有激情的大学毕业生,我相信孔子学院在发展中会更加成长和更加完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