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1月失业率升至4.6% 女性求职者增加为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6: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3月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总务省2日公布的1月份失业率(季节调整值)为4.6%,比上月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时隔1个月再次恶化。日本厚生劳动省同一天公布的1月份有效求人倍率(用人需求和求职人数之比,季节调整值)为0.73倍,比上月上升0.02点,连续第8个月趋于改善。

  分性别来看,男性失业率为4.9%,与上月持平;女性为4.9%,上升0.4个百分点。完全失业人数同比减少19万人,至291万人。

  日本总务省指出,“招聘人数、以女性为主重新开始求职的人数增加,使得失业率增高。”然而,由于招聘内容和求职者希望不匹配,此外部分制造业出现国内空心化动向,前景尚不明朗。

  由于东日本大地震后的重建需求,建筑业新招聘人数同比大幅增加27.5%。然而,电子零部件和消费电子分别减少16.4%和9.9%,工厂规模缩减和关闭较多的领域招聘人数减少。

  地震重灾区的有效求人倍率为:岩手县上升0.06点,至0.75倍,宫城县上升0.03点,至0.82倍,福岛县为0.74倍,与上月持平。

  截至去年12月的有效求人倍率及完全失业率的数据剔除季节因素后全部重新进行了计算。上月失业率也从4.6%改为4.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