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召开 赵启正:向世界说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6:59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马文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刚刚结束,发布会今天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原定于一个小时的发布会延长了将近45分钟,大部分都是记者提问的时间,发言人赵启正先生给台下频频举手的媒体记者留下了比较足够的提问时间,但是很多记者还是意犹未尽。就在刚刚,大家里三层外三层的把赵启正先生围住,还是希望他能够回答更多的问题。现在记者还都在金色大厅里不愿意散去,讨论刚才赵启正妙语连珠的回答。今天赵启正先生穿着一套深色的西装,打着红色的领带,大部分时间都是面带微笑的,在近2个小时的发布会上,他就民生、经济、教育还有环境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整个过程非常精彩。

  这是赵启正第四年在这个位置上面向中外记者介绍大会情况,他主持的这四届新闻发布会都给中外媒体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回顾一下:

  2009年3月2号,当赵启正作为政协发言人首次亮相时,不少记者认为他带来了近年来"最好玩"的一场两会新闻发布会。当时中国之声记者刘黎也参加了这场新闻发布会。

  刘黎:2009年的今天是赵启正作为政协发言人首次亮相,也是我第一次参加两会期间的发布会,当时主席台上不是大家常见的鲜花,取而代之的是一台笔记本电脑。还有这么一幅画面,69岁的发言人赵启正熟练地打开电脑,首先发布了数据:“到中午12点,有多少名委员已经到大会秘书处报到,目前秘书处收到大会提案多少件”等。

  赵启正曾经是国务院新闻办的掌门人,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在面对记者时,他是一如既往的从容和沉着。说起话来语气饱满,时而严肃、时而幽默。第二个感觉就是赵启正作为发言人,他的亲和力和他的语言准确性,以及整个发布会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智慧都让人印象很深。那一场发布会,一个半小时内,赵启正回答了21个问题,这样一算每个回答平均2-3分钟。时间虽短,但要点明确,感觉就像读一篇很长的文章,他边说就边把要点用红笔给画出来了,非常清晰。赵启正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说过,他每天随时关注国内外的新闻,随时也在做功课。我想他发布会上表现和表达都是一种积累,一种自然的流露。

  

  2010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召开了首场新闻发布会。第二年担任大会发言人的赵启正称,这是史无前例的,其主要的原因就是为了让更多的记者进入现场采访。而赵启正的幽默风趣,更让这场新闻发布会精彩不断。原定一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整整延长了45分钟。在近两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最喜欢用贴切形象的比喻轻松回应各种问题。对记者提出的中美关系问题,赵启正回答说,中美关系是一辆有两个驾驶员的汽车,赵启正说假如中美关系是一辆汽车的话,它不会是一个驾驶者,它是两个驾驶者,有一个中国人,他也有一个方向盘、油门和刹车。两个人必须商量着做,中美关系这个车才走的正常,否则就会原地打转。

  除了打网球、开汽车,在发布会上,进化论、"好马不吃回头草"这些看似顺手拈来、实则十分巧妙的比喻都成了赵启正对于各种问题的回应。赵启正延续了他一直以来的幽默风趣。

  在这四年的政协新闻发布会上,国内外记者向新闻发言人提出的问题往往不仅限于政协的工作。赵启正像参加高考一样准备着新闻发布会,赵启正曾表示他对自己回答问题的要求第一是正确,第二是清楚,第三才是生动。今天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赵启正的回答不仅正确、清楚、生动,而且精彩。

  

  

  记者:刚才你也提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现在中国确实已经有1.85亿的老年人了,未富先老也给中国的社会和养老保障体系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全国政协对此有什么建议?

  赵启正:你提出的这个问题与我本人密切相关,因为我是合格的老龄人,我得好好回答。上个世纪90年代初,围绕着改革存在着两种思路,一种是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放慢改革的速度,另一种则主张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小平同志力主深化改革,正是在他的关怀和指导下,当时启动了一个新的项目就是上海的浦东开发,至今已经取得了成功。20年前小平同志告诫我们他说“改革开放越前进,承担和抵御风险的力量就越强。我们处理问题要完全没有风险不可能,冒点风险不怕。”他还说过改革要大胆和谨慎相结合,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内外的环境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方面深化改革的基础更加坚实了,另一方面人们对进一步改革的认识也越来越有共识。

  去年政协会议开幕前夕,赵启正曾诙谐的形容,这就像积攒了一年水的大坝要开闸放水了,而他将在第一个新闻发布会率先面对媒体,处境很风险。一年一度的两会聚集着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各界别的代表委员,传递着亿万百姓的呼声和期盼。今天的发布会上,赵启正继续为民意开闸,接下来的12天中如何引流放水,中国之声将为您持续关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