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启正: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会有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7: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对于外界关注的政改议题,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2日在北京表示,可以指望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方面会有新进展。

  在当天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路径和目标是什么?现在是否已经具有足够的政治意愿和动力来推动政治体制改革?

  赵启正就此回应:“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它的艰巨性,邓小平先生做过很详细的论述。中国自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改革并没有截然分开。如果截然分开,经济改革不会进展得那样顺利。”

  他说,“政治体制改革要在深思熟虑、征求各方面意见之后才能进行,所以你可以指望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方面会有新的进展。”

  今年是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赵启正在回答另一位记者提问时指出,上世纪90年代初,围绕着改革存在着两种思路,一种是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放慢改革的速度。另一种则主张抓住机遇深化改革。邓小平力主深化改革,“正是在他的关怀和指导下,当时启动了一个新项目,就是上海的浦东开放,至今已经取得了成功。”

  赵启正表示,20年前,邓小平告诫,改革开放越前进,承担和抵御风险的力量就越强;处理问题要完全没有风险是不可能的,冒点风险不怕。他还说过,改革要大胆和谨慎相结合。

  赵启正指出,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内外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方面深化改革的基础更加坚实了。另一方面,人们对进一步改革的认识也越来越有共识。

  赵启正说,此时,我们重温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回顾上世纪90年代初到现在的历程使我们懂得,深化改革的时机到了,我们会继续坚定地前进。(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