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升初”违规招生将不承认学籍

  本报讯 (记者 周波)昨日,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李攀瑶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做客成都人民广播电台《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与听众和网友就关注的今年升学政策、公益性幼儿园入学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

  据悉,市教育局随后将出台《2012年成都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的措施》,以遏制部分民办学校“小升初”考试扎堆的现象。同时,我市还将完善义务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 ,对于违规操作的招生计划,将不予承认学籍,对违规招生学校进行依法处理。

  谈 “择校热”

  小升初仍“按户籍入学”

  为进一步缓解“择校热”,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我市今年将在去年基础上加强四大措施:第一,合理调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服务范围,适度扩大优质学校服务范围,天府新区高标准学校配套;第二,完善学校学籍管理办法,用电子学籍录入,对违规招生依法处置;第三,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提高学校的均衡发展降低择校率;第四,加强入学政策的宣传和督察——今年将扩大监测点,督察各区(市)县学校招生入学透明。

  随着3月来临,“升学”也开始升温,今年小学入学以及“小升初”政策会做哪些调整也备受关注。去年,市教育局出台了《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按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的实施意见》,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依然沿用这一政策,并准备制定出台《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完善电子学籍管理,严格设定班数,在进行电子学籍管理录取的基础上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转学管理,对于违规操作计划招生,不予承认学籍。今年我市还将督促各区(市)县落实公开入学时间、入学范围、入学计划、入学程序、入学结果“五公开”制度,真正实现阳光入学。

  谈公益性幼儿园

  入园采取年龄和地域两优先

  “虽然公益性幼儿园增加,但很多公益性幼儿园要6月才发公告,到时排队人一定会很多,同样会出现入园难的问题。”一名家长在热线中提出如此担忧。对此,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副处长曾晶表示,公益性幼儿园的入园,将采取“两个优先”——年龄优先和地域优先。也就是说,满足8月31日前适龄年纪的幼儿优先入园和户籍在幼儿园所在街道可优先入园,不会按报名顺序来入园,今年6月各区(市)县教育局将会公布公益性幼儿园入园报名等相关信息。

  据了解,市教育局已经通过本报以及官方网站等公布了公益性幼儿园名单,其中中心城区79所。家长可以先期了解考虑:家长也可以通过在幼儿园大门显著位置悬挂的公益性幼儿园标志判断幼儿园的性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