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港庆祝深圳河治理30周年 完工可御50年一遇暴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8: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香港3月2日电(记者 周志彬)香港特区政府及深圳市人民政府2日在沙田污水处理厂举行庆祝深圳河治理工程30周年纪念仪式。据悉,第四期工程将于2017年完工,届时可抵御香港北区50年一遇的暴雨。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当天出席纪念仪式,并为“渠务署开放日2012”主持开幕典礼。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与深圳市政府于1982年成立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工作小组以推行治理深圳河工程,在30年的共同努力下,首三期治河工程已经圆满完成,大大解决了深港两岸的水浸问题。第四期工程现正积极进行筹备工作,以进一步改善深圳河上游,以及提高拟建的莲塘/香园围口岸一带的防洪标准至足以抵御50年一遇的暴雨。

  吕锐锋表示,治河30载,深港两地携手并进,努力克服多重困难,共同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合作模式和运行机制,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工程已成为两地政府在重大跨境基础设施合作建设方面的成功典范,为在其他领域的跨境合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筹划中的第四期工程,会以生态河道为设计理念,目的是提升拟建的莲塘/香园围口岸一带河道的防洪能力及使深圳河更具生态价值。渠务署助理署长陈建光透露,第四期工程将于明年开始招标,2017年建成;预期香港段前期工程将花费约4亿元(港币,下同),深圳段前期工程则由深圳方面自理,而将于2013年动工的河道改善工程费用将由香港与深圳政府摊分,各约须投入4.7亿元。

  此外,渠务署将于3日至4日在沙田污水处理厂举行开放日,市民可参与多项趣味活动,包括亲子种植园、有机农庄、文娱表演及摊位游戏等,让公众了解渠务署在深圳河治理、防汛排洪和除污净流的工作。(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