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伯凡:从唯冠看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9:04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21世纪商业评论》主编吴伯凡为您评说:唯冠的教训。

  吴伯凡:最近苹果与唯冠之争已经引起了中国及全球媒体的关注,看上去是一场交战双方的实力极不对称的战争,一家是全球市值最大,经营业绩如日中天的苹果公司;一家是资不抵债,接近破产的中国小公司。但这两家小公司的知识产权之争竟然是如此的激烈,巨无霸苹果尽管盛气凌人,但越来越陷入被动,奄奄一息的唯冠据理力争,大有在这场诉讼中胜出,咸鱼翻身的结果。

  尽管最后的审判结果还没有出来,但这起案件的起因、发生、过程越来越清晰。从目前上午定论的知识产权之争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些关于企业经营、企业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确定的判断。唯冠是一家名不经传的小公司,但它是一家有行业远见的公司,早在2000年这家公司就预见到不用鼠标和键盘的平板电脑将会赢得巨大的市场,为此它注册了iPad的商标,开发和研制这种代表未来的新产品。但是这款产品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一个悲剧,一种新的产品最终要赢得大市场必须要有特定的天时、地利和人和。

  平板电脑的确是代表未来的创新型产品,但导致创新成功的生态系统远未成熟,就连微软这样实力雄厚的公司开发出的平板电脑也在市场上惨遭失败。产品本身的技术以及支撑产品运行的网络环境,最重要的是消费者使用习惯的改变都远未成熟,这是一种典型的市场远视症,就是对未来的市场看得非常清楚,但对眼前的市场状况模糊不清。在一个不正确的时间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最后的结果当然是不正确的。唯冠的iPad不仅无法赢得市场,而且单从产品技术和设计的角度看也是一款失败的产品,正是这种失败的产品让唯冠公司经营不仅毫无起色,而且每况愈下,最终让这家公负债累累划向破产的边缘。

  但是一家公司的资产既可以分为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也可以分为显性资产、隐性资产,也可以分为动态资产和静态资产,尤其是知识产权的价格是很难进行准备评估的。对于一家公司也许是废品级的知识产权,对另一家公司可能就是珍品级的知识产权。在特定的市场没有价值的知识产权可能在另一个时期发生爆炸式的增长,由于没有将知识成果转化为市场竞争力所需要的资源和能力,没有把握好市场的天时地利,一家拥有某项知识产权的小公司有可能陷入到拿着金饭碗要饭的境地。而这样知识产权一旦掌握在拥有巨大资源和实力的公司就有可能发生核剧变的效应,iPad就是一个例子。

  

  苹果公司在2001年推出了音乐播放器iPod以后,发现中国有一家公司的产品名字与它只有一个字母之差,这就是唯冠的iPad,于是他就想起诉唯冠。但是苹果的人马上知道了,iPad不是音乐播放器,是平板电脑,平板大受启发就开始自己开发这款也叫做iPad的产品。从时间上看,苹果开发iPad在先,开发iPhone在后,当iPhone在开发设计过程当中遭遇瓶颈后,苹果的设计人员从正在开发的iPad受到启发,完全取消了按纽,设计出一款全触屏的手机,这就是我们后来看到的iPhone,所以说iPad对于唯冠来说是一款失败的产品,对于苹果来说具有巨大的价值。

  凭借iPhone,苹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并成了iPhone之势,准备在市场中推出已经开发完毕的iPad。但是对于苹果来说存在一个巨大的障碍,这款产品不仅创意源自唯冠的iPad,而且iPad的商标权也属于唯冠,于是苹果就委托一家英国公司,让这家公司成立一家皮包公司,向已经处于破产边缘的唯冠购买iPad的商标权,并以涉嫌欺诈的手段以超低价格3万5千英镑购买了iPad在全球10多个国家的商标使用权。

  目前争议的焦点有两个,一个是苹果是否拥有iPad在中国大陆的商标使用权,二是苹果在购买iPad的过程中是否采取了欺诈手段。有法律界人士估算,判定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到苹果是否将付出20亿-100亿美元的代价。唯冠如果获得这笔意外之财,当然会惊喜若狂。但是其中有知识产权意识,有对于知识产权价值规律的清醒的认识,这笔财富本身就不是什么意外之财,而是自己该得的。

  唯冠的案例给中国企业尤其是那些谋求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有几个方面的启示:一、不能妄自菲薄,尽管跨国公司如此强大,中国企业也有可能提出伟大的产品创意;二、创意不是创新,从创意到创新需要创新的生态系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需要实现创新的各种资源和能力,否则你虽然是某个产品领域的先驱,但是最终极有可能成为先烈;三、要以新的价值参照性看待自己的知识产权,否则就会大大低估自己的知识产权的价值,与此相应要通过完善的法律手段和风险防范机制,防止后来居上的行业巨无霸免费和近乎免费的深入自己的知识产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