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中国企业家的生存环境处于及格线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9:15  中国广播网 微博

  

  

调查显示中国企业家的生存环境处于及格线水平

  中国企业家生存环境人群分布结构(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冯雅)2011年是“十二五”的元年,“鼓励扩大民间投资”已然写入“十二五”规划纲要。如何应对这个关键时期,将是民营企业能够抓住“十二五”发展机遇的关键。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受亚布力企业家论坛委托展开《2011中国企业家生存环境指数研究》专项调查,结果显示:百分制下2011中国企业家生存环境指数得分仅为61.3分,“投融资”和“人力资源”环境是民企面临的最大发展障碍。

  “资金”和“人力”是民企面临的最大障碍

  通过研究发现:在所有的七项一级指标中,“投融资环境”(47.08分)和“政府服务环境”(54.29分)两项指标得分较低。其余五项指标的指数得分均在及格线以上,其中“政策环境”(61.68分)和“人力资源环境”(62.34分)处于刚刚及格的水平,与总指数得分最为接近。

  进一步根据重要性以及实际得分进行分析,将各项二级指标划分为四个区间,其中“生存环境提升区”代表着落到该区域的指标重要性高,但得分表现低,也意味着这些指标是需要重点提升的因素。结果显示:落在这个区间的指标包括”企业融资环境”、”人力资源支持度”以及”企业投资环境”。可见,资金和人力状况是改善企业生存环境时亟待解决的关键因素。

  根据全体受访企业家的生存环境指数得分频数分布情况还可以发现:仅有一成半的受访企业家自我评定生存环境70分以上,近五成企业家评定其生存环境在60-70分间,另有34.8%认为其生存环境不及格。

  

  

  不同规模企业的企业家生存环境指数得分(资料图片)

  小规模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相对较差

  通过比较发现,不同规模企业间的企业家生存环境存在较大差异:其中,中型企业的企业家生存环境相对较好,其生存指数得分为62.12分;其次是大型企业(61.28分),生存环境最差的是小型企业,得分仅为60.03分。

  小规模企业在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以及在政府服务支持方面或多或少会存在更多的发展障碍,使得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更加艰难。相对而言,中型企业无论在发展规模还是在发展阶段都具备了一定实力,如果没有更进一步的扩张需求,其当前的生存环境相对会处于比较稳定的阶段。而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如何去突破瓶颈以寻求更高的发展空间,对于其生存环境的认同度会产生一定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