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冠深呼吁推动香港加入中国—东盟自贸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9:4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题:蔡冠深呼吁推动香港加入中国—东盟自贸区创“三赢”格局

  中新社记者 杨强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表示,本届政协大会他将提交一项提案,呼吁推动香港加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他说,香港以“独立关税区”名义加入“10+1”,有利于创造国家、东盟和香港三赢的局面。因此,期望香港尽快被纳入“10+1”,发挥其作为区域金融、贸易和物流枢纽的作用,为深化国家和东盟的经贸合作和文化科研往来,增进民间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去年蔡冠深及部分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加强香港在国家与东盟经济事务上的角色》的提案,建议进一步提升香港在国家与东盟事务中的角色,获得中央及特区政府高度关注。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时,进一步强调要支持香港积极参与多边和区域经济合作,并以支持香港参与东亚区域合作为重点,探讨香港加入内地已签署的自贸区协议的可能性,或支持香港与已和内地签署自贸协议的贸易伙伴直接商谈。

  不久前,香港特区政府亦向东盟表达了希望加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愿望。

  蔡冠深认为,应当大力加强香港作为内地与东盟企业合作平台的作用。他说,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实行“一国两制”,法律、制度以及营商模式等方面与国际接轨,有利于作为国家与东盟国家之间相互投资交往的桥梁。一方面,东盟国家对于来自香港的投资和合作项目一向较为容易接受,政治上的敏感度和排拒性不高,有利于香港作为协助内地企业更多更快地“走出去”的跳板,香港企业更可与内地企业联合开发东盟市场;另一方面,香港拥有完善的金融、贸易及专业服务平台,香港企业在内地亦有网络、资金、人才、经验等优势,可为东盟企业走进内地发掘更多投资和商贸机会,让他们更加受惠于庞大的中国市场。

  其次,香港在为内地及东盟企业提供金融及相关专业服务方面大有可为。香港既是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亦一向被视为东南亚地区的“金融首都”。近年来,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随着内地与东盟各地双边贸易日趋频繁,各国使用人民币作贸易结算和贸易融资的需求不断增加,而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人民币存款日益充足,人民币业务及产品日趋多元化和成熟,可为内地及东盟各国企业提供更完善的金融及相关专业服务。

  其三,进一步发挥香港在沟通内地与东盟商贸合作方面的独特作用。目前,内地是香港最大贸易伙伴,东盟亦已超越欧盟,成为香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其中5个东盟国家(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均位居香港首20位贸易伙伴之列。“10+1”货品零关税优惠自2005年开始实施至今,虽然香港不包括在自由贸易区之内,但内地和东盟经香港进行的转口贸易仍然保持增长。2006至2010年期间,东盟与香港的贸易总额年均增长8%,2011年更录得10.2%的增长率。若能藉自由贸易协议消除关税壁垒,势将进一步刺激香港和东盟贸易增长。

  蔡冠深指出,目前,香港特区政府已就香港加入“10+1”提出申请,而东盟各国正对此进行研究。但要真正启动香港纳入“10+1”的谈判程序,仍必须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为此,他建议中央协助香港启动加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并推动香港各界善用在东盟各国的广泛联系促进香港加入“10+1”,强化有利香港加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环境。(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