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议会选举开始投票 3444名候选人争夺290个议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9:55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罗来安):伊朗第九届议会选举3月2日举行。这是自2009年伊朗总统大选以来,伊朗举行的首场全国性重要选举。眼下正值美欧对伊朗加紧制裁之际,西方媒体甚至纷纷猜测,此次选举会不会再次上演3年前伊朗总统大选时的“绿色革命”。

  据伊朗内政部网站的消息,本届议会选举将有3444名候选人竞争议会的290个席位,全国投票站的开放时间预计为10个小时,由2日上午8时开始,至18时结束。

  议会选举是伊朗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在当前伊朗面临西方严厉制裁甚至军事威胁的情况下,这次议会选举能否顺利举行可以说确实是对伊朗国内局势的一个考验。伊朗是否稳定主要看人口占全国六分之一的首都德黑兰,记者在大街上采访时发现,维持治安的警察和民兵确实比平时增多了,尤其是在投票点,但并没有看到冲突和骚乱的情况。根据伊朗电视台的报道,伊朗全国各地都很平稳,选民投票踊跃。

  2日一大早,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就在自己办公地附近的清真寺参加议会选举投票,他在投票后呼吁民众尽快去投票,说这是一种美德,也是每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在德黑兰的不少投票点,记者看到,有的选民围在宣传栏仔细看候选人介绍资料,还有一些人在排队登记、领选票、投票,现场还有志愿者在为参加投票的选民发送糕点。有些人带着孩子来,全家出动,有说有笑,现场气氛可以说是喜庆祥和。

  之前美国有参议员提出动议,要求伊朗举行公平公正的选举,伊朗负责监察选举的机关——宪监会回应称,在国际观察底下选举,是侮辱伊朗人民常识。另据报道,在穆斯林为主的伊朗,身为极少数族群的犹太人,决定大举出动投票,支持犹太裔候选人进入议会。伊朗的犹太人口,只有二万五千人左右,但犹太候选人只需要二千票,就能进入议会,因此犹太人会踊跃投票,期望选出族群代表。

  伊朗议会选举只是选议员,总统也是民选,并不是由议会选出来的。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的第二个任期只剩下一年多了,根据伊朗宪法,总统最多只能连任一次,所以无论这个议会选举结果如果,都不会对内贾德的政治生涯产生太大影响。不过,议会负责立法、政府预算以及各种议案,如果新议会中反对政府的议员增多,艾哈迈迪-内贾德领导的政府未来一年的日子就不会好过。事实上虽然内贾德赢得了2009年的总统选举,但从那次选举引发的风波看来,艾哈迈迪-内贾德和改革派都是输家,大选后真正得势的是得到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支持的传统保守派。分析人士表示,这次选举实际上是支持和反对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派系之争,能够左右艾哈迈迪-内贾德日后能否继续活跃在政坛,以及伊朗未来的政治方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