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领导人抗议声中迎来春季峰会 评:经济与就业是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20:11  中国广播网 微博

  

  导读:欧盟领导人抗议声中迎来春季峰会,促进经济和就业增长、扩容金融"防火墙"成为焦点。3月2日经济之声聚焦:欧盟领导人春季峰会为什么把经济增长与就业定为核心议题?这次峰会可能将出台哪些带动经济与就业增长的措施?欧盟金融防火墙有没有可能得到扩容?

  中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一片抗议声中,欧盟领导人春季峰会当地时间3月1日到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几乎没有人指望欧盟峰能端出一个一揽子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案。但鉴于欧债形势近期得到缓解,这次欧盟峰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如何促进欧洲经济与就业增长以及扩容金融"防火墙"。欧盟各成员国期待,这次峰会能成为欧洲重新站起来的转折点。

  市场调研机构Markit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PMI从1月份的48.8攀升到49。荷兰、德国等国制造业活动呈现适度扩张,法国2月份PMI指数更创出近7个月以来的新高,但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的制造业依然没能摆脱萎缩的局面,希腊PMI指数更跌到历史新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担心,紧缩政策将拖累欧洲经济陷入停滞甚至衰退,经济增长才是偿债能力的基础。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说,"促进经济增长一直都是欧盟的核心议程,欧盟在努力使欧洲步出债务危机的同时,也要作出同等努力使欧洲重回增长。"

  除了经济议题,市场希望欧盟在这次会议上探讨扩大欧洲救助基金规模,也就是所谓的金融"防火墙"。截至目前的最新消息是:除英国和捷克以外的25个欧盟成员国在今天的峰会上正式签署了《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稳定、协调和治理公约》,来加强各成员国的财政纪律。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签署仪式上说,条约签署以及最终生效将产生深远影响,条约规定的政府间相互监督以及欧盟机构的惩罚措施将有利于避免主权债务危机重演。

  欧盟峰会召开前夕,几百名示威者聚集在欧盟总部外,要求改变紧缩政策。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熊厚认为,紧缩政策是一般就业者的社会福利、医疗保险,这些社会福利措施都是和他们的生活水平息息相关的,如果政府要对这些进行削减,那么生活质量肯定会打折扣,当然会引起他们的不满。但熊厚指出,不满归不满,发泄归发泄,还是必须得学会接受。

  熊厚:因为从欧债危机暴发以来,一系列的财政紧缩计划推出都面临着很多的抗议和不满,但是抗议归抗议,前进的步伐还在那里。

  欧盟委员会的主席巴罗佐说欧盟已经在加强他们的经济治理,维护欧洲金融市场与银行业的稳定,加固金融放火墙,希腊救助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这次的峰会重点将要讨论扩大两个领域的投资来促进经济的增长,一个是交通能源和通信技术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另一个就是如何尽快降低提供宽带服务的成本,为什么这次峰会会把经济增长和就业作为核心议题呢?熊厚表示,欧洲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金融危机中的复苏步伐始终是非常缓慢的,这才导致了很多其他问题的产生。

  熊厚:所以说如果要想能够尽快摆脱债务问题的困难,最终也只能通过经济增长,然后改变调整经济结构,约束和限制财政支出,然后把危机缓慢的渡过。

  

  经济增长是核心议题之一,就业是第二个核心议题。熊厚指出,就业实际有两个方面。

  熊厚:第一个是老百姓的收入,有就业,然后才有收入有工作。另外有就业,政府对失业者的补贴和社会支出也会相应的缩小,而且如果就业比较情况比较好的话社会也比较稳定,所以从这个方面经济和就业成为了他非常关心的两个主题。

  熊厚指出,欧盟将会出台以下措施来拉动经济经济和就业的增长。

  熊厚:一是对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改造,另外采用一些新技术的使用降低人员使用效率,目前各个国家的研发投入相对不足,在未来科技创新这一块可能欧洲也会想办法进行投资和补贴。

  其实除了经济议题之外,市场还希望欧盟在这次会议上探讨扩大欧洲救助基金的规模,也就是所谓的金融防火墙。熊厚认为,之前已经讨论了金融防火墙也就是欧洲稳定机制,在今年的6、7月份就会正式开始运作,因为上次在G20峰会上提出了希望欧洲增加自己的防火墙,但这一快熊厚觉得可能并不是欧洲这次峰会的重点。

  熊厚:就当前的形势来看,特别是欧洲中央银行采取了一系列相对宽松的支持银行业的措施以后,欧洲的工作市场被欧洲中央银行提供的重组的流动性强制表现出来一种趋向稳定的状态,在这个情况下,建设防火墙可能还不是他们当前要讨论的重点,而且要增加防火墙就涉及各个成员国至少要增加对资金的担保,而各个成员国面临巨大的国内政治的压力,所以这可能还不是这次峰会最核心的重点。

  在熊厚看来,这次最核心的重点还是经济和就业。

  *其他观点

  有观点认为,欧盟应该把目前的临时救助基金的剩余资金与欧洲稳定机制合并,从而扩大欧洲救助基金规模,使"防火墙"的规模达到7500亿欧元。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这次欧盟峰会不大可能就"防火墙"事项做出决定。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对新浪财经认为,财政紧缩将继续影响欧元区成员国的经济增长。中金公司对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基准预测维持在-0.2%,并认为"除非希腊违约等无需事件发生而导致大规模金融危机,否则欧元区经济增长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小幅回升"。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的首批援助款项将在3月20日之前到位。但巴罗佐认为,增加救助资金并不能解决希腊的所有问题,希腊需要合理、有效地使用相关救助资金。欧盟委员会公布的报告预测,希腊经济今年将萎缩4.4%。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认为,欧盟应该设立专员帮助希腊经济重回增长轨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