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停收企业年检费用 鼓励“电子化”年检年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21: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杜燕)目前,在京外资企业、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年报全面采用数字认证证书(CA)网上申报制,不但确保了年检年报的安全性,也简化了程序。北京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内资企业中推行该“电子化”方式。

  2011年度企业年检和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年报工作自本月起开始,到6月30日结束。北京市工商局今天宣布,根据相关规定,自2011年检年度起将停收50元企业年检费用。

  针对以往年检期间,企业排队办理年检的状况,从今年起,企业可通过“邮寄”方式申报年检。网上申报通过后,参检企业可按照系统提示连同其他年检年报材料以邮寄方式报所在地工商机关,可有效解决年检高峰期企业排队等侯问题。

  当然,以“邮寄”方式或经互联网申报年检的企业,申报材料经工商机关审核确认后,企业可根据自身需要随时持营业执照副本到所在地工商机关加盖年检戳记,使企业年检业务的办理更加便捷、更加人性化。

  北京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外资企业年检、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年报全面采用数字认证证书(CA)网上申报制,即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反馈、网上公示,无需上报纸制材料,实现外资企业年检、代表机构年报网上全程办理。

  他称,目前内资企业中仅有一小部分具备全面“电子化”年间年报的能力,因此,鼓励内资企业尽快推行此方式,不但确保年检年报的安全性,也简化了办理程序。

  另外,负责人透露,为做好年检年报工作,各级工商部门还不断完善网络、电话预约年检,节约企业的时间成本。同时,大力拓展一站式年检以及在少数民族聚集的牛街地区、商务楼宇聚集区,实施上门式年检,使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年检服务。

  他表示,为支持高新技术行业和文化创业产业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北京工商部门还为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报备式年检,即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在没有违法违纪行为的情况下,不需要到工商部门提交年检材料、加盖年检戳记,只需通过网络邮寄等方式将材料送达年检承办单位,年检部门审核确认后,并经企业同意,通过“北京工商”、“中关村管委会”、“首都之窗”网站向社会公示企业的登记事项和守法经营情况,接受公众监督。

  负责人强调,每年3月1日至6月30日,企业和代表机构应按期参加年检年报,并认真填报年检年报情况,保证数据的真实准确。政府管理部门将对年检年报中采集的相关数据予以保密,以维护企业权益。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