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孟之乡倡学雷锋做好人 重塑社会道德和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21:5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济南3月2日电(记者 胡洪林)在雷锋逝世50周年之际,官方高调倡导弘扬雷锋精神引起境内外广泛关注。学雷锋学什么?来自孔孟之乡的山东打出了新口号:“做山东好人”。

  雷锋是当代中国著名的普通人物之一,他愿永做一个螺丝钉的平凡事迹感染了整整一代中国人。

  在中国内地,40岁以上的人都知晓雷锋的事迹。譬如,他冒雨送一位背着孩子的妇女回家,无偿为中国经济建设捐款,乃至把自己不多的津贴寄送给有困难的战友家等等,在中国老百姓眼中,雷锋实际上就是个好人。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在初步形成阶段给人们的社会道德和责任感带来疑惑,社会道德与拜金思潮形成了冲突。路遇老人摔倒不敢援助于手,看到不平之事退避三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自扫门前雪的现象令人感到良好社会道德的退步,人们唏嘘好人少了,雷锋不在了。

  其实,中国的好人还真不少。以山东为例,著名的一个爱心群体-青岛微尘就被视为当代不具姓名的活雷锋。此外,在中国每年评选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也不难看到雷锋精神的传承。

  山东是为孔孟之乡,山东大汉仗义疏财、助人为乐的品质为山东人赢得骄人的口碑。此次山东提出“学雷锋,做山东好人”的倡导,言简而意赅,意在体现山东正在重塑人们的社会道德和责任感。

  山东的“学雷锋,做山东好人”少了些虚夸和不实之词,要的是实实在在。毛泽东说过,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山东有关部门呼吁大家献出爱心,遇到别人有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伸张正义,做个山东好人。(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