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驻穗总领事:望中泰合作成世界同类合作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22: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广州3月2日电题:泰国驻穗总领事:望中泰合作成世界同类合作榜样

  作者郭军 廖丽丽

  即将于本月底离任的泰国驻广州总领事林培森(Pisanu Suvanajata)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泰两国政府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与对方及其民众的关系,近两年中泰尤其是粤泰之间在经贸、文化等各方面合作不断深化发展。“我们将全力支持并积极落实中泰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合作共识,我们也希望中泰友好合作能成为世界上同类合作的榜样。”

  林培森表示,近两年来,中泰尤其是粤泰经贸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去年,广东与泰国的贸易额已逾197亿美元,约占中泰贸易额的1/3。

  林培森说,2010年1月1日启动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给泰国产品出口中国带来大量商机。从泰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种类增加了很多,除了水果、蔬菜和大米,泰国的橡胶等许多加工产品源源不断地通过广东进入中国市场。

  “同样的,中国对泰国的出口也不断增加。比如广东生产的电子产品就颇受泰国消费者欢迎。”林培森表示,除了商品的进出口之外,粤泰相互间的投资也有很大增长。广东农垦集团在泰国建立橡胶加工基地,一些泰国的大型企业决定扩大在粤投资或开设新的分支机构。他举例说,泰国正大集团扩大在华投资,在广东多个地方建立养猪场、养鸡场和养虾场,增加了莲花超市的数量。泰国水泥公司、泰国石油公司、Loxley公司等泰国大型企业都计划以广东为中心投资中国。

  “此外,还有不少从事贸易、设计行业的泰国中小企业落户广东。”林培森提到,中小企业的合作是双方合作的一大亮点。在去年广州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泰国首次以主宾国身份组织泰国各行各业的189家中小企业参加。这是泰国的中小企业首次以官方渠道与中国同业建立联系,为将来在中国的市场拓展做准备。

  去年12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正式访问泰国,林培森表示,再过不久,泰国总理英拉也将正式访华,这都充分反映了两国领导人对两国关系的重视。他们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环保等方面达成的合作共识,是推动中泰、粤泰进一步合作发展的基础。泰国将全力支持这些合作,并积极推动落实。

  林培森还提到已成立两年多的广东省与泰国外交部合作协调会议机制。该会议每年召开一次,每次都要确定当年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和目标。这些合作涉及基建、贸易、农业、旅游、文教、友好城市交往等多个方面,而且每年都会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如今双方确定的重点合作领域都取得了不错的合作成果,合作潜力还非常大”。

  回顾几年来在广州的工作和生活,广州悠久丰富的文化,广州人乐观、开朗、友好的性格给林培森留下深刻印象。“作为泰国在广东的官方代表,我们非常希望表达泰国政府对广东人民的真心诚意。”他说:“我们也鼓励和邀请热情的广东游客积极赴泰旅游。目前泰国旅游秩序已恢复正常。”(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