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刚果(布)首都弹药库发生爆炸 6名中国工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0:52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杰):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的一个弹药库4日发生爆炸,导致200多人死亡,上千人受伤。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馆证实,6名中国工人在爆炸中遇难,另有一人失踪。

  据布拉柴维尔市陈尸所和刚果(布)陆军医院介绍,它们分别收到救援队运来的136具和70具尸体。由于医护人员不足,医生只能先为重伤员实施紧急外科手术。当地电台不断呼吁所有医护人员赶到医院提供救助。刚果(布)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当天16时许特地到医院看望伤员和遇难者家属。

  此次弹药库爆炸发生于当地时间4日8时许,爆炸地点距离总统府很近。爆炸发生后,布拉柴维尔上空弥漫着浓烟。接连而起的多次爆炸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力,导致事发地周围的很多建筑物倒塌,很多人被困在倒塌损毁的建筑物中,停在街道上的汽车玻璃被震碎,一些汽车车体严重变形。市内通信、交通一度瘫痪。爆炸发生后,由于一度情况不明,引起民众恐慌,许多民众纷纷向外逃散。

  刚果(布)总统府负责国防事务部长夏尔·扎沙里耶·博瓦奥在爆炸发生后发表电视讲话,呼吁人们保持冷静。他说,爆炸由弹药库着火导致,而不是政治事变或者哗变造成的,只是一起事故。目前军方已经封锁了事发现场,救援人员正在全力灭火,避免再次发生爆炸。当晚,刚果(布)政府发言人说,此次弹药库爆炸事故是电路短路引起,并非人为导致。刚果(布)政府将吸取此次事故教训,将兵营及弹药库等从市区迁走。此外,政府将在布拉柴维尔开设多个避难点,为房屋被毁的民众提供住处。政府还将负责抚养在事故中失去父母的孤儿。

  爆炸发生时,北京建工集团约140名工人正在附近工地施工。据该集团驻当地的一名负责人介绍,事发时,不少人被坍塌的建筑材料砸伤,这些受伤工人已被送到当地医院接受治疗,其余工人已经被安全转移。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馆政务参赞段金柱证实,已有6名中国工人在爆炸中遇难,一人失踪,数十名中国工人受伤。

  中国驻刚果(布)大使李树立介绍,爆炸发生时,使馆的天花板被震落到地上,在初步了解情况后,使馆工作人员立即展开救援。起初,由于情况不明朗,民众恐慌情绪严重,使馆还打开大门将100多名当地华人华侨引导到使馆院内避难,目前使馆已经启动应急预案。

  此外,华为公司驻刚果(布)代表处所在宿舍损毁严重,但人员无伤亡。中国医疗队则积极为事故受伤人员提供救治服务。

  这一事故引起了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指示尽快查明相关情况,及时救助受伤人员,妥善安置遇难人员。中国外交部和驻刚果(布)使馆将与有关部门继续密切配合,进一步了解爆炸造成的中国人员伤亡情况,全力做好事故善后处置工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