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宗庆后:银行业利润太高 应打破金融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1:06  国际在线 微博

  全国工商联《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调查报告》中的数据:90%以上的受调查民营中小企业表示,实际上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全国民营企业和家族企业在过去三年中有62.3%的融资来自民间借贷。

  一边是嗷嗷待哺的中小微企业,一边是找不到投资出路的民间资本,2011年,温州民间借贷风波让更多人意识到,热钱需要疏通,需要管理。

  南存辉:创建温州金融特区

  昨天,温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落实新36条,要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等领域。

  “这让我们民营企业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看到了希望。”全国人大代表、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说,以创建温州金融改革综合实验区为契机,放开金融业对民营资本的机构准入,依法成立民营股份制商业银行,对推动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引导信贷资金投向实体,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很有意义。

  以正泰小额贷款公司为例,信贷资金100%投向实体经济,完全不涉及房贷按揭、股市理财和金融衍生交易类表外业务。但由于受资本规模和负债率限制,温州现有的26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总计69.2亿元,贷款余额106.4亿元,仅占全市贷款总规模6433.13亿元的1.6%,就算所有的小额贷款公司都投向实体中小企业,也远远满足不了中小微企业的需求。

  “去年下半年以来,温州金融市场上出现了利率上浮80%~100%、搭售各类理财产品、贷款与咨询收费挂钩等现象,使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大幅上升。”南存辉说,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根本上还要靠深化金融改革,允许更多类型的市场主体参与竞争。

  南存辉说,如果能依法取消对民营金融机构的规模限制,尽快成立民营股份制商业银行,才有更多的小微企业能够获得资金贷款。

  浙江台州等地区发展民营股份制银行的实际经验表明,民营银行机制灵活、服务便捷、利率合理、安全可信,能够引导民间资金进入公开金融机构,成为连接民间资本与实体经济的桥梁。

  宗庆后:银行业利润太高,应打破金融垄断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本身并不为融资难所困,却十分关心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呼吁金融垄断,鼓励创办纯民营银行,为小微企业服务。

  记者前不久问过宗庆后,娃哈哈银行存了150亿,各大银行又给娃哈哈巨额授信,那么娃哈哈的上下游中小企业是不是也被福泽。

  宗庆后笑了:“我们不缺钱,第一时间付款,为娃哈哈服务的中小企业没有应收账款收不回的问题,只要稳步发展,都比较稳定。但这只是少数企业,大部分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据我所知,就算能从银行融到钱,各种成本加起来,年利率也要超过10%,而现在传统制造业的利润率能做到5%已经不算差了。”

  实体企业是土壤,资本是水,没有水,土壤再肥沃也种不出作物来,而今中小企业喊着“渴”,民间资本在地底下暗流涌动,需要挖一条渠或打一座井。

  “如今国有银行的利润率在15%~20%之间,商业银行可能更高,制造业的利润远不及银行利润,另外一个问题,因为银行考核方向问题,几乎不会看上小微企业这块市场。”宗庆后说,应该鼓励民营银行发展。

  邱继宝:设立国家中小企业银行

  全国人大代表邱继宝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飞跃集团董事长,做实业的他自然特别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

  和许多企业家代表一样,这次两会,邱继宝带来的建议也是关乎着中小企业的“钱袋子”:怎么解决融资难。

  “做实业的都知道金融资源向大中型企业集聚的现象一直存在,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根本贷不到款,即便贷到款,也要支付比较高的利率或者其他费用,根本无力承担。”邱继宝觉得这无形中就留下了金融市场的空白点,这些空白点很容易被其他一些合法非主流金融机构和社会民间资本利用,“这就是大量中小企业依赖的处于灰色地带的民间借贷。”

  对于社会上的小额贷款公司,邱继宝连连说,小额贷款公司不行,“它只能解决一时的资金周转困难,根本满足不了中小企业对中长期实业投资的资金需求,而且利率又很高。”

  “银监会和人民银行固定小额贷款的利率上限是银行同期利率的4倍,实际中,小额贷款公司为了追求盈利,基本是按上限利率发放贷款的。”邱继宝说按正常的利润率,中小企业根本承担不起。

  邱继宝的建议是设立国家中小企业银行,这会非常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如果考虑新设机构成本太高、时间长,可以考虑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改造成国家中小企业银行,“因为它的覆盖面比较广。”(吴朝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