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定之:4举措化解海南“高物价低收入”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8:17  南海网

  一斤猪肉17块,一斤鲜羊肉34块,一斤鸡蛋6.5元……这是今年1月海南一些重要商品的价格。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海南是个小省份,人均收入水平较低,但是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却位居全国前列。如何化解海南“高物价、低收入”的矛盾?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接受南海网记者专访时说,海南省委省政府一直把解决海南“高物价、低收入”的问题放在心上。到海南上任后,他也经常菜市场转转,发现海南老百姓要买些像样的蔬菜,价格确实不低。

  蒋定之透露,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回海南要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关于落实“菜篮子”基地建设的工作会。他强调,要通过加强对“菜篮子”基地的建设、减少商品流通环节、提高工资等方式,来解决海南“高物价、低收入”的矛盾。

  第一,要从生产的环节入手,加强对“菜篮子”基地的建设,保证自我供给。各市县要高度关注“菜篮子”的基地建设,虽然今年海南建设10万亩左右的常年“菜篮子”基地任务很艰巨,但是一定要落实。

  第二,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抑制海南的物价上涨。针对每年的台风多发季节,海南要做好岛外的蔬菜调节,要早一点动手,保证夏季海南的蔬菜正常供应。

  第三,健全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对城乡低保对象和五保对象进行补贴。为了缓解物价上涨对海南省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生活的影响,海南省政府将根据CPI变化的情况,对他们进行临时生活补贴。

  第四,提高居民的收入,缓解高物价的压力。蒋定之透露,今年将提高海南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标准。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物价调控目标没有完成,今年继续把控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作为稳定物价的重点。蒋定之说,虽然旅游区的价格指数一般都比较高,但是海南作为旅游地区,今年的一个很大的任务就是把价格控制住,不能因为价格的上涨影响到老百姓基本的生活。

  南海网特派记者组 北京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