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宜铁路出现路基塌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04:15  舜网-济南日报

  

汉宜铁路出现路基塌陷问题
3月12日,施工机械在汉宜铁路潜江段对路基进行加固。(新华社发)

  11日晚,汉宜铁路被曝潜江段出现“高架桥坍塌”“路基塌陷”问题。记者12日赶赴现场调查发现,曝出有问题的路段并非“高架桥坍塌”,而是部分路段路基沉降超标,施工人员将此前试验通车的数公里铁路拆了,正在进行管桩加固,以保安全。这也是这段路基自去年底以来第二次进行沉降加固处理。一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问题路段原先的设计为高架桥,后来为了缩减开支改为路基路面。

  汉宜铁路曝出“质量门”

  11日晚,一篇微博突然“火了”。该微博称汉宜铁路潜江段浩口镇南湾村高架桥9日下午发生3处坍塌事故,引来大量网友围观。不少网友对铁路的安全质量表示担忧。

  12日上午,汉宜铁路的业主单位沪汉蓉高铁湖北公司通过当地媒体公布了他们的官方回应,称“汉宜铁路潜江段未发生高架桥和路基坍塌事故,网络和媒体报道失实”。回应中还表示,目前汉宜铁路正在按照规定进行验收,经过检测、评估和专家评审,汉宜铁路潜江段路基部分指标未达到验收标准要求。为确保工程质量,公司正组织施工方采取工程加强措施。

  此回应在网上再次引起讨论。网友主要聚焦在工程质量问题、事故原因、返工加固经费以及还有无其他安全隐患等方面。

  数公里铁轨拆了“修补”

  出现沉降超标的路段在潜江市浩口镇境内,记者沿着正在施工的路基走了2公里多,沿线的枕木、铁轨已经全部拆卸到路基下面,路面上全是碎石。上百辆大型施工车辆正紧张施工,远处的路上还有不少工程车辆正在进入整修现场。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发生沉降的是软基路段,拆了枕木、铁轨是要重新进行打桩加固。一位潜江本地负责施工的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年底这段路发生过一次沉降。记者采访的不少施工人员都认为这次“返工”浪费比较大。附近一些村民也说,他们以为铁路快通了,结果先后又修了两回。

  为缩减开支修改方案

  一位施工人员后来给记者来电称:问题路段原先设计的为高架桥,后来为了缩减开支改成了路基路面。记者从相关部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那里得到证实,这一段原先设计确为高架桥,当时由于两个原因修成了路基路面。一个是控制铁路桥隧比,一个是要缩减开支,一公里高架桥耗资约6000万元,而一公里路基路面不到5000万元。“但是目前这样折腾下来,这段路基路面的开支肯定已经高过了高架桥的开支。”这位负责人说。

  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施工方却认为:验收发现沉降超标“属正常”。

  承建方中铁12局副总经理孙圣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段铁路在验收的时候发现了沉降超标,由于在验收时期发现,所以“属正常”,不能说明工程有质量问题。对于发生沉降超标的原因,孙圣杰说,主要是由于江汉平原属于水网地质结构,软基较多,最厚可能达到30米,属于沉降多发地带,但如果都修成高架桥成本太高。 (据新华社武汉3月13日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