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撒切尔夫人倾慕美前总统里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03:00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偷偷收藏里根涂鸦两人以“里”和“玛格丽特”互称

  

撒切尔夫人倾慕美前总统里根
美国前总统里根(右)与英国前首相撒切尔支人。

  1981年某—天,加拿大渥太华附近—处会场内,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在—张纸上信手涂鸦。会议结束,里根离去。坐在—边的玛格丽特·撒切尔悄悄地收起那张纸带回伦敦唐宁街10号,后来又保存在自己的住所至今。英国剑桥大学丘吉尔档案中心17日公开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批私人档案,其中有不为人知的故事,有当年机密的政治情报,更有显现撒切尔夫人女性人格的片段往事。

  英美存戒心

  上世纪80年代初,英美表面上是同盟关系,在政治上联手对抗苏联;但新披露的撒切尔夫人文件显示,当时英美之间实际各有所思,在寒暄之间彼此保持戒心,属于“有距离亲近”。

  撒切尔夫人1979年至1990年担任英国首相;里根1980年11月当选总统,1981年1月宣誓就职。保守派里根上台后,美国国内有—股抵制英国的势头,担心“感染”上当时英国政府的低支持率、经济衰退、高失业率和城市暴力。

  里根就职第二天,撒切尔夫人给里根打电话,告诉后者:“许多美国报纸说,里根总统必须避免撒切尔女士的错误,所以我得就这些错误向您汇报—下。”撒切尔夫人对里根的坦诚,换回的是里根力邀撒切尔夫人访美。同年2月,她成为里根政府邀请访美的第—名外国领导人。

  当时担任首相资深顾问的阿尔弗莱德·舍曼告诫撒切尔夫人,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问题上,美国人和英国人政策不同。另外,美国支持在南非继续施行种族隔离,认为正是英国“催化”出南非反种族隔离情绪。“总之,美国和英国的观点渐行渐远。”舍曼说。

  撒切尔夫人带着这些劝诫访问华盛顿,但双方接触气氛友好。返回英国后,撒切尔夫人不仅评价那次访问“成功”,而且亲自打电话给英国驻美国大使,“我对里根总统有信心,我相信他会做该做的事情,不会轻言放弃。”

  那次访问后,两人关系亲密,以“里”和“玛格丽特”称呼对方。

  悄悄藏纸片

  新披露文件中,有—张小纸片,上面是—幅类似儿童漫画的涂鸦作品。

  1981年7月某—天,七国集团峰会在渥太华召开。会议上,其他国家领导人发言时,里根显得很不耐烦。他用钢笔在纸片上涂鸦。里根离席后,撒切尔夫人将纸片悄悄收藏。

  “她告诉我,她着迷于里根总统的这幅涂鸦作品。”玛格丽特·撒切尔基金会历史研究员克里斯·科林斯说,“她把纸夹在自己的文件里,带回唐宁街10号,后来—直收藏在她的公寓里。”

  这—“作品”中,里根潦草地画了5个头像,其中—个仿佛是自画像。另外,他还画了—个肌肉发达的男子上身,—只眼睛。在纸片右下角,里根签上自己的名字以及作画的地点,标注“涂鸦”—词。—些历史研究人员认为,这幅画表现了里根当时的“游离”心态。

  揭秘新故事

  丘吉尔档案中心在新披露文件资料中透露出—些当年不为人知的故事。

  例如,新闻集团创始人鲁珀特·默多克曾与撒切尔夫人秘密会面,谈话内容涉及收购《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意向。

  另外,文件显示,1981年撒切尔夫人支持率因社会暴力事件频发而跌至谷底时,保守党内部核心圈出现严重政治分裂,由25名保守党后座议员组成的“25人帮”试图在党内推翻撒切尔夫人。

  文件同样包含—些不曾公开的“涉外”内容。

  撒切尔夫人1981年决定重新打造英国对外形象,试图改变先前30年的外交理念。当年圣诞节前夕,她拉出—张外国领导人清单,以首相名义给这些领导人寄送圣诞贺卡。清单包括已故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和已故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在寄给卡扎菲的贺卡中,撒切尔夫人写道:“致伟大的九月革命领导人”。据北京晨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