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省物价局:菜蛋价仍将高位运行 猪肉或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06:24  南海网

  

海南省物价局:菜蛋价仍将高位运行猪肉或降价

  今年海南的蔬菜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老百姓吃便宜菜的愿望短期内无法实现。(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海南省物价局:菜蛋价仍将高位运行猪肉或降价

  由于海南生猪生产持续增长,今年猪肉价格面临下行压力。(南海网记者秦彦摄)

  南海网海口3月2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海南去年持续高位运行的物价牵动了很多人的心,今年海南物价走势如何?南海网记者3月21日从省物价局获悉,今年蔬菜、鸡蛋、牛羊肉价格仍将高位运行,生猪生产持续增长,猪肉价格面临下行压力。

  去年,海南蔬菜和猪肉价格波动幅度大,但总体呈上涨趋势,其中6至10月价格持续上涨且涨幅大,直到年底价格小幅回调;鸡蛋价格全年较平稳,年底价格小幅上涨;牛、羊肉价格总体呈上涨趋势,且涨幅较大。

  根据省物价局预测,今年海南蔬菜价格仍将高位运行,因为本省蔬菜自给率较低,尤其是夏秋季蔬菜自给率仅为40%左右,大多数蔬菜品种均需从省外调入。在生产成本环节,地租、种子、化肥、农药和人工成本费用等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批发环节中的运输费、人工装卸费、车辆折旧费不断升高;进岛费用也增加了蔬菜成本,预计今年蔬菜价格将继续高位运行。

  鸡蛋价格将继续维持高位。据了解,海南多数养鸡场主要以生产肉鸡为主、蛋鸡为辅的肉蛋兼用型生产经营模式,蛋鸡养鸡场数量较少,鸡蛋平均零售价格长期居全国高位。去年12月,鸡蛋零售价格为6.67元/斤,位居全国第二,比全国平均零售价格4.47元/斤高40.72%。由于海南鸡蛋自给率较低(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供应缺口)、生产及运输成本高、中间流通环节多、缺乏政府财政资金扶持等原因,鸡蛋价格难下降。

  同时,牛羊肉价格将继续高位运行,随着海南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上本省东山羊品牌效应的拉动,全省牛羊肉消费量逐年增大。由于牛羊的养殖周期长、母畜减少、产能不足、养殖成本明显上升的因素仍然存在,在全国牛羊肉价格上涨趋势的带动下,预计今年海南牛羊肉价格整体仍将呈上扬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海南生猪生产持续增长,今年猪肉价格面临下行压力。去年以来,海南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不断扩大。去年全省规模养猪场1555个,比2010年增加84个,其中万头以上猪场163个,比2010年增加6个。去年,海南生猪年出栏量853.2万头,存栏量552.8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量76.8万头,同比分别增长15.24%、6.81%、5.54%。目前生猪市场供应比较充分,预计今年猪肉价格不会出现新的上涨,面临的主要是下行压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