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盟一体化强化内部整合 积极促进缅甸改革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09:19  国际在线 微博

  土瓦,这个位于安达曼海边的缅甸南部海滨城市即将迎来大规模开发。泰国将对缅甸土瓦项目投入80亿美元的初期投资,其中包括为未来的经济开发区建造一个深水港。

  土瓦项目是东盟国家与缅甸关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盟与缅甸的关系已经成为影响缅甸改革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东盟秘书长素林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在2015年如期实现东盟经济一体化,必须加速推进区域内部的经贸整合,而缅甸将是不可缺少的一环。

  目前缅甸外贸的90%是对亚洲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半以上是对东盟成员国。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的企业正全力准备进入缅甸。缅甸华商马丁告诉记者,他近日接触到的东盟工商人士表示出的对缅投资热情前所未有。

  东盟将于2020年建成东盟共同体,其三大支柱分别是“政治与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对东盟而言,缅甸能否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成员,对实现这3个共同体的目标至关重要。

  缅甸2010年开始启动的变革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现的。泰国外交部常务副部长吉拉蓬近日表示,东盟帮助缅甸不仅要看缅甸的资源等经济利益,更要为东盟未来的政治考虑。

  3月20日,东盟发表声明称,根据缅方要求,东盟将派出由5名观察员和3名记者组成的观察团,赴缅监督补选。同时,缅甸也向东盟成员国和美国、中国等东盟对话伙伴国发出邀请,请每个国家派出2名议员和3名媒体代表赴缅。

  缅甸于1997年正式加入东盟,尽管东盟迫于西方压力,一度不让缅甸担任轮值主席国,但始终保持了与缅甸的建设性接触,坚持了不抛弃缅甸、不孤立缅甸,促进缅甸改革的基本政策。

  东盟目前正着力帮助缅甸恢复国际地位。去年11月,东盟决定由缅甸执掌通往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最后一棒”——2014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时任轮值主席国印尼外长马蒂表示,此举将促进缅甸进一步开放,产生“巨大的乘数效应”。有评论认为,正是由于东盟各国领导人明确表态支持缅甸担任2014年轮值主席国,美国和欧盟才更快地修补了与缅甸的关系,并在过去6个月中开始了与缅甸关系正常化、加强人道主义援助的进程。

  缅甸将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担任东南亚运动会的主办方和东盟轮值主席国。而2015年东盟统一大市场能否成功建成,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缅甸能否成功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顺利举办东盟峰会。这是对缅甸和东盟的共同考验。

  东盟近一年多来的表现,凸显了其整合内部、争取提升国际和地区事务参与权与发言权的努力。缅甸正成为东盟这一努力的“样板工程”。素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盟将会继续帮助缅甸在走向国际社会时获得更多支持与信心,并确保缅甸进行的改革是可持续的。(本报驻泰国记者 丁刚 暨佩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